分享到:

陈国权:建议建立行业垄断状态动态评估、处理机制

陈国权:建议建立行业垄断状态动态评估、处理机制

2022年03月11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3月11日电 (石睿)“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这是反垄断连续第二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反垄断的要求,是为了更进一步地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更大地激发市场活力,从而推动今后我国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2022年,中新财经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推出“两会经济观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国权在接受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专访时如是解释推进反垄断政策的作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国权。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供图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国权。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供图

  垄断企业会产生惰性、降低活力、滋生腐败

  随着新经济在国内的迅速发展,“二选一”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情况屡有发生,引发社会关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数据显示,2021年,人民法院审结垄断案件49件、不正当竞争案件7478件。

  陈国权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走向深入,市场上难免出现了一些垄断经营的现象,导致了某些行业一家独大、将同行排除在市场竞争之外的不良后果。垄断行为不仅剥夺了其他参与企业的公平竞争机会,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而且也反过来会使垄断的企业产生惰性、降低活力、滋生腐败。

  因此,政策上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近年来,围绕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中国官方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取得显著效果。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在年初,九部门已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依法查处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行为。

  建议建立“行业垄断状态”动态评估体系

  反垄断政策如何更好的实施?陈国权建议,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可以建立“潜在的”和“已有的”“行业垄断状态”的动态评估、预警和处理机制和行动措施。

  他解释:第一,政府相关部门要收集各行业发展和参与竞争主体的经营和行为信息,对“潜在的”和“已有的”“行业垄断状态”做出有效的评估。第二,对企业“潜在的”垄断行为进行预警。第三,对企业“已有的”垄断行为进行依法处理。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可以建立公开的信息收集渠道,从企业、消费者等方面获得和垄断相关的信息。

  头部企业要在适度竞争中保持创新、健康发展

  从企业角度看,陈国权认为,可以分两类来看,目前处于行业发展的头部企业,要始终根据国家的反垄断法的要求,理性地、合理地开展竞争活动,不要滥用各种违规的手段排除竞争同行,而要维护其他同行参加市场竞争活动的权利和空间。

  “相互公平的竞争既维护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可以使头部企业在适度竞争的商业生态系统中保持危机意识、创新能力和健康发展。”

  对于不处在行业头部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一方面要积极开展学习和创新,提升自己的经营水平和竞争实力,另一方面也要善于使用反垄断的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利己利他的营商环境。

  “实际上,所有参与市场经济的企业共同努力建立公平的营商环境,从更长远的时间和更大的空间来看,能够兼顾效率和公平,有益于所有企业的健康发展。”陈国权分析。

  消费者是反垄断的一股巨大力量

  陈国权还强调了消费者在反垄断中的重要性。

  他认为,消费者作为企业产品和服务的购买者,也是垄断行为的受害者。因此,消费者一旦发现市场中有垄断行为,不要容忍,而要拿起法律武器、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和方式,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从而帮助减少和消除垄断行为。

  “消费者的合理合法的行为是反垄断的一股巨大力量,对维护公平的营商环境能起到重要的作用。”陈国权说。(完)

【编辑:邵婉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