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明前春茶贵如金 广东英德红茶迎采摘季

明前春茶贵如金 广东英德红茶迎采摘季

2022年03月23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明前春茶贵如金广东英德红茶迎采摘季
    工人们正在采摘茶叶 彭勇 摄

  中新网清远3月23日电 (记者 程景伟)“南国春来早,明前采嫩芽”,清明节前后正是春茶上市的大好时机。近日,“中国红茶之乡”广东清远英德迎来了虎年开春以来的第一轮春茶采摘、上市。

  在位于广东英德红茶核心产区的怡品茗原生态茶园里,茶树上的嫩叶鲜芽肥硕饱满、色泽翠绿,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采摘茶叶。

  作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英德市怡品茗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邝少媛称,由于去年冬季低温天气较往年持续时间长、温度低,英红九号茶树的春芽较往年采摘期延迟,茶叶的生长期变长,故今年春茶原料品质将有较大提升,茶叶品相也较好。第一轮春茶仅采摘茶树的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采摘标准严苛,加工成茶后投放市场的数量也非常有限,所以有“明前春茶贵如金”的说法。

  据邝少媛介绍,英红九号第一轮春茶在茶叶采摘时间上并不追求“最早”。要是采摘过早,制作出来的茶叶往往反而带有冬茶的滋味。而锁定在清明节前采摘嫩叶鲜芽,并通过升级改造生产设备、提升加工工艺流程,使得茶叶品质更优。

广东英德红茶产区 彭勇 摄
广东英德红茶产区 彭勇 摄

  “近年来,英德红茶优势产区的茶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是推动英红九号等优良茶树品种的新种、扩种,让优良茶树品种的面积大大增加。”邝少媛说。

  英德是广东最大的红茶产区,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的发展轨迹可追溯到距今1200多年前的唐朝。英德红茶以其独特的“鲜、爽、浓、强”特点,堪与印度红茶、斯里兰卡红茶媲美而蜚声海内外,被誉为“东方金美人”。据介绍,1963年英国女王在盛大宴会上,用英德红茶招待贵宾。

  截至2021年底,英德市标准化茶园面积达17万亩,去年全年干茶产量1.35万吨,茶叶产值超50亿元,综合产值57亿元。茶叶专家、中山大学教授戚康标表示,英德拥有优越的地理条件与气候环境,拥有国内一流的茶树优良品种,堪称茶树资源库,而英红九号是英德红茶中种植最广的当家优良品种。

  英德市正从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品结构、做强品牌优势、延长产业链等方面入手,着力将英德红茶打造成百亿产业。“英德红茶的生产发展至今已经属于成熟阶段。”戚康标认为,未来在打造英德红茶市场方面还需要下不少工夫,“广东省的茶叶市场很广,能连通全国,走向世界,英德红茶市场的发展也应该利用这些优势,继续提升品牌价值。”(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