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武陵山区巴渝民宿点亮土苗儿女美好新生活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武陵山区巴渝民宿点亮土苗儿女美好新生活

2022年04月02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酉阳楠木湾巴渝民宿。 何蓬磊 摄
酉阳楠木湾巴渝民宿。 何蓬磊 摄

  中新网重庆4月2日电 题:武陵山区巴渝民宿点亮土苗儿女美好新生活

  作者 高吕艳杏 张燕

  奇秀壮丽的乌江画廊、曲径通幽的青石板路、风情别致的土家民宿、精美绝伦的镂空栏窗……随着央视《奋斗新征程-2022年全国乡村振兴特别节目》的热播,重庆酉阳两罾乡内口村和美幸福的原乡生活声名鹊起,游客纷纷来此打卡。临近清明假期,村民肖艳经营的民宿陆续接到游客的订单,她正筹备着迎接客人的到来。

  两罾乡内口村位于武陵山区、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全村1500余人,有着“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楹联文化村寨”等称号。昔日贫困偏远的内口村,如今上演着一场美丽乡村建设的精彩大戏,当地老百姓的美好新生活正徐徐展开。

  古树伴民宿 旧房实现华丽变身

  青石块砌墙、木质花格窗、屋舍错落有致,院落修葺一新,千年金丝楠木群静诉岁月沧桑,民俗风情、非遗文化……步移景换。在内口村楠木湾的半山腰上,一栋栋以当地特色民居为基础打造的酉阳楠木湾巴渝民宿格外引人注目。

  “在外打拼几年后,我们看到家乡建民宿,想到可以一边赚钱一边照顾家人,就在2017年回乡搞乡村旅游。”肖艳是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户代表,返乡后的她在巴渝民宿担任管理工作,负责统筹安排游客食宿。

  肖艳的忙碌和喜悦见证着内口村的蜕变。

  “曾经这里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村民收入微薄,在2014年被列为贫困村。”两罾乡乡长赵亮回忆,当地不少老百姓曾一度“穷在山上”,少地、缺水、人少成了内口村昔日的写照。

  2015年,随着巴渝民宿项目的启动,村里迎来蝶变机遇。

  重庆巴渝民宿集团副总黄晓彬介绍,围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原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管局)组建的巴渝民宿集团公司,旨在用市场主体的角度推动农村土地制度和农村三变改革。

  巴渝民宿在定位上是中端乡村民宿旅居品牌,选点在自然人文资源丰富,乡村传统建筑文化、农耕文化、地域特色文化和民俗文化等有特色的地方。在原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管局和重庆市地产集团的领导下,巴渝民宿已先后在城口、巫溪、酉阳、彭水等地建设10个扶贫类民宿项目,通过“以地入股,以房联营”共建共享合作方式,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联股,联营、联心,构建农村、农民和企业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城乡文化融合的展示平台。

  两罾乡是桃花源5A级旅游景区和龚滩4A级旅游景区后花园,生长着8棵树龄超过千年的金丝楠木古树。为盘活生态资源,两罾乡以金丝楠木群景区自然资源为核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打造“生态宜居乡村”,建成大龚滩景区的配套景区和重要节点,纳入酉阳县桃花源旅游投资集团统一运营和管理。

  丰富的旅游生态文化资源成为酉阳楠木湾巴渝民宿的“宝贝”。赵亮称,2017年两罾乡引进巴渝民宿扶贫示范项目建成房屋18栋,其中经营房间138间。在这里,推行“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农户“以房入股”,由公司统一培训、营销和管理,农户经营农家乐、餐饮、住宿等,按照公司与农户二八比例进行收益分成,15户脱贫户参与联营,百姓真实体会到生态变好、生活质量变好。

村民冉华龙开办民宿,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 何蓬磊 摄
村民冉华龙开办民宿,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 何蓬磊 摄

  多元化增收 终结“面朝黄土背朝天”苦日子

  “我们以前靠种地‘面朝黄土背朝天’,而今‘面朝灶台背朝桌’,在家里就有钱赚,大家热情更高、干劲头更足了。”说起经营巴渝民宿后家里的变化,村民陈永富感慨不已。“我们出房子,由公司垫资来修建,一楼自己住,楼上作为客房,搞市场化运营,由公司来管理,住宿赚的钱自己占8成,公司得2成。不仅家里住上了新房,靠着民宿经济带来的收入也增多了。

  以土地入股的村民杨通江也是变革的受益者。村集体用闲置的土地量化入股、巴渝民宿公司用300万元资金入股,在金丝楠木群景区修建了3幢特色民宿,建成后按照村集体占股20%、巴渝民宿公司占股80%。经营民宿的收益村集体得80%,公司得20%。

  杨通江告诉记者,这样的方式不仅让闲置的土地有效利用起来,村集体每年还可以增加6万元的收入。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里也添置了活动广场、阅览室等不少文化娱乐公共设施。

  发挥示范效应 激活乡村“造血功能”

  现在每逢节假日,村里的古径上、巷道里、河道旁,游人如织,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看山望水,体验原生态的农村生活,感受田园山村的乡土气息、民风民俗。

  据统计,自巴渝民宿投入运营后,两罾乡乡村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当地累计经营收入168.09万元,带动了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旅游产业升级发展,形成了一股返乡创业热潮。

  “民宿的管家都是当地村民,包括做房务的、做卫生的,以及负责接待的服务员。”赵亮说,“村民们很乐意来民宿上班,因为通勤时间短,让村民在上班之余,回家还能一家团聚,其乐融融。”

  “现在的日子过得充实又富足。”52岁的村民冉华龙刚送走一批前来观赏金丝楠木古树的客人,又热情地邀请另一批客人品尝自家的土特产。

  农家小炒肉香气扑鼻,春笋腊肉油脂丰盈、炒时蔬清新脆嫩……在冉华龙的民宿点,一道道农家特色菜相继上桌,游客大快朵颐,乡村田园生活滋味十足。

  据了解,冉华龙曾在广东当过厨师,2018年回乡后,在自家经营起民宿、餐饮服务。依托如画山水和土家族文化特色,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的民宿每年可收入近14万元。

  “留得住还不够,还得大力培育‘后备箱’经济,让游客‘带得走’”。两罾乡党委书记吴斌说,当下乡里正着手指导农户发展水果、有机蔬菜、特色养殖、民间手工艺品等乡村旅游商品,让游客单纯从“来了看、看了走”,变成来了有得看、看了有地方吃、吃了还能住高档民宿、走之前还买农特产品,村民真正吃上了“旅游饭”。

  游客们在这里享受自然之乐,品尝特色美食后,当地推出的非遗项目“丑戏”,独特的酉阳民歌,土家族摆手舞,更让人们大饱眼福。

  吴斌称,巴渝民宿不仅增加了农户直接收入、增强了农村“造血”功能、增进了农户市场意识和创业意识,还带动了周边农村承包地、林地、“四荒地”等农村产权的有序流转,闲置土地、房屋、古民居等要素资源入股民宿产业,通过开办农家乐、农产品销售、景区务工等方式,加快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每当行车从G65(包茂高速)进入酉阳,“酉阳,我们的美好生活”城市标语便跳入眼帘,它见证着这片土地美丽生态、美丽乡村游正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新动能。而今,古树伴民宿,房屋变成青瓦房,庭院环境更美的“旅游+民宿”模式在武陵山区遍地开花,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乡村变化,已转化为老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