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奋力打造中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

武汉奋力打造中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

2022年05月05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奋力打造中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
    图为,宝武集团武钢有限公司的智慧钢厂控制平台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供图

  中新网武汉5月5日电 (记者 张芹)记者5日从武汉市政府部门获悉,经该市数字经济发展委员会审议通过,《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6年)》正式“出炉”,《规划》提出力争到2035年,建成国内重要的数字经济技术策源地、数字产业集聚地,建成数字经济一线城市。

  据介绍,《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6年)》从基础设施、数字产业、数字融合、数字治理、数据资源等5个方面部署了重点任务:完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包括提升骨干网服务能力、加快高质量5G网络建设、推动千兆光网规模部署、推进物联网和IPv6规模应用、统筹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强化数字产业发展长板。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统筹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建筑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业数字化提升、农业数字化转型;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数字化。不断增强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和提升社会服务数字化水平;探索数据价值化实现路径。扩大数据供给来源、深化数据开放共享、健全数据要素流通交易体系。

图为,博格华纳工厂的智能产线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供图
图为,博格华纳工厂的智能产线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供图

  《规划》提出到2026年武汉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4%。数字新基建方面,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33个,50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达到90%,数据中心算力规模超过1500PFLops。数字产业化方面,规划软件产业规模达到45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达到5500亿元。产业数字化方面,提出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达到55%,线上经济交易额达到30000亿元。数字化治理方面,提出公共信息资源社会开放率达到90%,城市事件联动指挥及处置覆盖率达到90%,城市管理事项及指标数据汇聚率达到90%,智慧城市典型应用场景达到100个。根据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实际,《规划》还提出数字核心技术攻关、数字应用场景开放、数字安全防护构筑、数字创新人才培养、数字区域特色发展五大工程。

  为进一步强化数字经济领域政策激励,形成系统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该市同步推出《武汉市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涉及夯实数字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数字产业化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强化数字经济要素支撑等五大方面,共计23条具体政策保障措施,进而为全面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图为,长飞制造的光纤预制棒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供图
图为,长飞制造的光纤预制棒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供图

  针对武汉市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不够完善、软件产业发展不够充分、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亟需加快等短板弱项,《政策》提出了加快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举办数字经济领域重要活动、支持软件企业发展、培育数字经济园区等激励措施。具体支持政策包括,鼓励举办各类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国际国内有影响的重要活动或创新大赛;对经市级以上主管部门认定的数字经济基础环节和前沿领域公共服务平台、开源平台或社区,按照软硬件投资额的30%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补助,积极支持国家级的数字经济平台项目在汉落地;支持软件企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研发投入补助、成长性奖励;开展数字经济园区星级评定,对星级园区和获评中国软件名园的园区给予奖励等。

  同时,《政策》提出了深化“双千兆”城市建设、保障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空间、支持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降低数字基础设施运营成本等措施。其中,在支持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方面提出了多项有力度的支持政策,如:择优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三方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机构分别给予200万元、200万元和不超过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国家“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500万元一次性奖励等。

  此外,在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方面,《政策》也提出支持建立共享责任清单及跨区域共享机制,推动建立数字资产评估交易中心,加快数据利用规范化和数据采集标准化等举措,并从加强数字经济基金引导、加大数字经济人才支持、加强数字经济供需对接等方面强化数字经济要素支撑。(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