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最大枢纽变电站开展为期45天隐患治理

青海最大枢纽变电站开展为期45天隐患治理

2022年05月10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最大枢纽变电站开展为期45天隐患治理
    图为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检修人员开展750千伏西宁变电站母线隐患治理工作。 马坚 摄

  中新网西宁5月10日电 (李江宁 张璞 王梅琦)10日,记者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日前,750千伏西宁变电站内五期母线设备隐患治理第二阶段工作正式启动。

  西宁750千伏变电站是西北750千伏电网东电西接、西电东送的重要枢纽变电站,担负着青藏联网工程、青新联网工程、果洛联网工程和黄河上游水电资源外送的重要任务,是青海最大的枢纽变电站。

  变电站母线是变电站内最重要的主设备之一,用来汇集、分配和传送电能。西宁变电站750千伏五期母线设备已投运11年,由于原设备设计制造及工艺存在缺陷,对电网运行造成一定安全隐患,为提高电网运行稳定性,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对两条母线及宁月Ⅰ、Ⅱ线间隔支撑绝缘子开展隐患治理,将母线设备整体换新,以“一条供电、一条检修”的模式分两期进行。

  据介绍,这项工程是青海电网近年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隐患治理改造项目,停电范围广、改造设备多、治理难度大、电网风险高。2021年10月,该公司历时45天完成第一阶段工作。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运行,工程第一阶段所更换设备目前均运行状态良好。

图为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运维人员正在750千伏西宁变电站里进行停电操作。 董庆芳 摄
图为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运维人员正在750千伏西宁变电站里进行停电操作。 董庆芳 摄

  今年5月8日起,该公司接续开展隐患治理工程第二阶段工作,对站内750千伏Ⅰ母及宁月Ⅱ线间隔支撑绝缘子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隐患治理工作,全面消除西宁变五期母线设备隐患。

  隐患治理期间,西宁变电站由双母线供电转为单母线供电,供电灵活性及可靠性大幅下降,存在五级电网风险,且随着全省各地进入夏季,用电负荷攀升,保电形势严峻。为确保青海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该公司提前对750千伏宁月双回等44条输电线路及西宁变、郭隆变等10座变电站设备开展缺陷、隐患排查及治理工作,逐条制定防范措施。同时,将9座无人值守变电站恢复为有人值守,组织各专业人员对西宁变运行设备及相关44回主电网线路持续开展特巡保电并启动24小时值班制。(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