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老区高校创新“引才”谱新篇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老区高校创新“引才”谱新篇

2022年05月19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老区高校创新“引才”谱新篇
    三明学院。 三明学院 供图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三明5月19日电 题:老区高校创新“引才”谱新篇

  作者 雷朝良

  地处闽西北山区的福建省三明市,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如今,这里的唯一一所本科高校——三明学院立足山区实际,在区位资源等劣势情况下,创新引才,探索老区、苏区、山区、不发达地区高校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工作机制,为高校及地方人才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最早聘用台湾教师的大陆高校之一

  黄鹏是台湾科技大学管理研究所管理学博士,2016年来到三明学院,2019年入选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现任三明学院创新创业创造学院副院长,从事学校产教融合方面的工作。

  黄鹏告诉记者,三明是一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三明人很热情,当地政府和校领导珍惜人才、善用机会、追求创新,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平台和空间。

台籍教师黄鹏在教学中。 三明学院 供图
台籍教师黄鹏在教学中。 三明学院 供图

  自去年以来,黄鹏组织教师团队进行一流三创专业规划探讨,完善新版创新创业创造人才培养方案。该方案于2022年获教育部批准,使得三明学院成为全国首批拥有“创业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

  在黄鹏积极推荐下,具有台湾技术、大陆资金背景的深圳联积电子有限公司也来到三明投资兴业,总投资50亿元。

  早在2014年,三明学院便通过两岸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开始引进台湾人才,随后相继出台“台湾地区高层次人才相关管理办法”,努力打造台湾高层次人才登陆“第一家园”,积极推动闽台教育融合发展,成为最早聘用台湾教师的大陆高校之一,柔性聘用台湾合作高校教师100多位。

  据三明学院人事处处长陈皓介绍,目前学校全职台湾人才有56位,台湾高层次人才引、用工作日趋成熟,2020年学校还受委托草拟教育部台湾教师管理办法。

  为了留住人才,三明学院以情促融,让台湾教师与大陆教师享受同等待遇。在该学院,台湾高层次人才可结合自身专长与兴趣,自主选择从事教学型、科研型、地服型、创教型或综合型岗位。

  三明学院也聚焦人才培养,依托北大创业训练营品牌并整合台湾博士等优势资源,组建创新创业创造教学研究实践团队,获全国50所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等荣誉。陈皓说,台湾教师的加盟使学校人才结构更加优化、育人成效更加明显、强校步伐更加坚定。

  在黄鹏看来,三明学院的人才政策和环境日趋完善,今年仅其二级学院就可能有5位台湾博士加入,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台湾博士加入学校。

  “现在,我已把三明当成了第二个家。”黄鹏表示,将进一步当好企业和三明政府、高校的桥梁,从人才培养、共同科研到应用方案及全球营销,进行"跨专业,跨院校,跨两岸"的勇敢尝试,为闽台人才交流及产教融合做出贡献。

三明学院的美丽校园。 三明学院 供图
三明学院的美丽校园。 三明学院 供图

  创新探索“引才”模式

  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是三明学院创新探索“引才”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明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充分考虑自身劣势,创造比较优势,在引进举措、考核机制、日常管理等方面创新机制、增大人文投入,创造有利于人才作用发挥和个体成长的环境。

  北京大学博士崔积适就是在这种引才机制下,于2018年8月来到三明学院的。身为山东汉子的他,原计划毕业后回青岛老家工作,却没能挡住三明学院校领导的倾情邀约。崔积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明学院的人才环境很好,有良好的爱才、敬才氛围,教师在学校有很好的施展平台和空间。

  崔积适现任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入职三明学院以来,他主持国家重点实验开放基金2项,以及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在担任学校人才办主任期间,他充分发挥“以才引才”优势,共为学校引进了27名福建省委组织部教育科研类引进生,引进人数位居福建省高校第四。

引进的北京大学博士崔积适现任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 三明学院 供图
引进的北京大学博士崔积适现任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 三明学院 供图

  近五年来,三明学院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增速近50%;省级高层次人才从13人次增至74人次,增长469.23%;省级教学、科研团队从7个增至10个,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明学院党委书记赖锦隆表示,长期以来,学校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的政策措施和管理规定,推进了事业发展。

  近三年,三明学院新增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7个,总数达40个,居福建全省高校前列;获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4项,数量占三明市获奖总数的60%;助力三明入选国家级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走出了一条山区高校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工作新路。(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