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数十年潜心钻研黎侯彩雕 非遗传承人用技艺助力乡村振兴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数十年潜心钻研黎侯彩雕 非遗传承人用技艺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19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数十年潜心钻研黎侯彩雕非遗传承人用技艺助力乡村振兴
    张学义多年来以手艺人之技,守“旧”推“新”,将戏曲脸谱雕绘在石膏上,赋予“黎侯彩雕”新的生命。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太原5月19日电 题:数十年潜心钻研黎侯彩雕 非遗传承人用技艺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刘小红 申丽娜 贾晋辉

  在山西长治黎城县四品艺馆,一张张形象逼真、表情生动、色彩绚丽的戏曲浮雕陈列其中,吸引民众走进观赏。

  上述作品均出自山西省非遗传承人、黎城县新联会会长张学义之手。作为黎侯彩雕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张学义多年来以手艺人之技,守“旧”推“新”,将戏曲脸谱雕绘在石膏上,赋予“黎侯彩雕”新的生命,与此同时,他用技艺助力乡村振兴。

  谈及黎侯彩雕与戏曲脸谱的结合,张学义告诉记者:“我的外婆是一名上党落子演员,从小耳濡目染,我对上党落子产生了喜爱。”在张学义的记忆中,他的幼年就浸润在这种板腔体唱腔、宫调式音乐的环境中。

  成年后的张学义,对上党落子热爱依旧。他拜访过多名上党地方戏曲的专业演员,收集、整理、丰富脸谱的描画样式和描绘方法。

  2008年6月,黎城县申报的“上党落子”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让张学义创作的热情越发激昂。彼时的他有了新的想法——抢救、复活濒临失传或已经失传的上党戏曲脸谱。

  之后的数年,张学义先后投入数十万元,开始孜孜不倦地结合理论与实验的反复钻研,上党戏曲脸谱的生命力在张学义双手的雕琢、描绘间,以黎侯彩雕的形式逐渐鲜艳绽放。至此,黎城戏曲浮雕应运而生。

  记者在四品艺馆看见,张学义的所有作品以上党戏曲人物脸谱为主,包括五虎上将、巾帼英雄、四大美女、杨家将等系列。据了解,张学义已收集200多种上党戏曲脸谱的图文资料,目前所见的成品,都是历经多次试制、制模、打磨、上色、防腐等多工序纯手工打造的黎城戏曲浮雕。

在山西长治黎城县四品艺馆,一张张形象逼真、表情生动、色彩绚丽的戏曲浮雕陈列其中,吸引民众走进观赏。 受访者供图
在山西长治黎城县四品艺馆,一张张形象逼真、表情生动、色彩绚丽的戏曲浮雕陈列其中,吸引民众走进观赏。 受访者供图

  张学义制作的黎城戏曲浮雕作品依托了传统泥彩塑制作方法,却在守“旧”的同时不忘创新,又推出了彩泥塑材料工艺。基于传统泥彩塑制作方法存在使用过程中功能性单一、市场受众面小的缺点,张学义精心钻研制作过程,凭借多年经验,将传统天然香品与手工技艺完美融合,形成了泥彩塑独特的艺术风格。作品典雅、别致,不仅芳香沁人心脾,还蕴含了美好的寓意。

  为了将这项技艺传承下去,张学义手把手培养、传授徒弟,并积极开展技术研发、设计、创新。时至今日,张学义的多名徒弟也成为该项技艺的传承人。随着张学义的技艺越来越精进,他制作的工艺品远销北京、上海、台湾等地区,并出口美国,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友人。

  2017年,黎侯彩雕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张学义是该项制作技艺的传承人。

  之后,张学义再次创新,运用“非遗+文创”“非遗+旅游”的方式,根据地域特点和产品需求,加入科技创新元素,研发出了以民俗人物、十二生肖、卡通人物为主的系列作品。

  一时间,黎侯彩雕广受消费者喜爱。结合时下最流行的销售经营模式,张学义又开辟了线下体验店和网络平台,在增加销售渠道、扩展市场覆盖面、让更多人了解黎侯彩雕的同时,带动了60余人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并解决了百余名农村青年的就业问题。张学义还经常参加非遗进校园、文博会等活动,每年还定期到乡村进行展览,展示非遗技艺,寻找后继人。

  如今,将钻研黎侯彩雕制作技艺、推广黎城戏曲浮雕视为毕生追求的张学义,依旧走在发扬与传承的路上。(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