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病毒炒热“猴痘概念股”,多家上市公司最新回应

病毒炒热“猴痘概念股”,多家上市公司最新回应

2022年05月24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5月24日电 (记者 张尼)连日来,猴痘病毒的传播持续引发关注。据媒体报道,本轮报告猴痘确诊病例的国家和地区已增至15个。国内的检测试剂等产品技术储备情况如何?连日来走高的“猴痘概念股”能持续沸腾吗?日前,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回应。

资料图: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提供的2003年电子显微镜图像显示了一种猴痘病毒粒子。
资料图: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提供的2003年电子显微镜图像显示了一种猴痘病毒粒子。

  多家上市公司称已技术储备

  猴痘病毒在多国蔓延的同时,A股市场上的“猴痘概念股”也沸腾多日,连日来,A股多家上市公司就核酸检测试剂等相关产品技术储备问题作出回应。

  22日,圣湘生物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公司科研产品中已储备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通过特异性检测猴痘病毒的核酸片段,可以快速鉴别出猴痘病毒。

  同日,*ST科华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近期海外多国相继报告猴痘病例,我司已第一时间组织研发人员,研发完成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的技术储备。

  23日,之江生物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开发的产品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荧光PCR法)已经获得欧盟CE认证,在公司官网有产品介绍,目前该试剂盒已经有国内国外小批量订单。

  市场需求存在不确定性 “猴痘概念股”能持续沸腾吗?

  20日大涨后,23日收盘,之江生物实现20%的涨停,圣湘生物、西点药业、百克生物、海辰药业涨幅均超11%。

  不过,在“猴痘概念股”持续沸腾多日后,部分上市公司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之江生物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生产的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荧光 PCR 法)受市场竞争情况、公司产品竞争力和渠道能力、客户认可程度等多种因素影响,销售额及利润贡献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上述产品在境外市场收入对公司整体收入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

截图自之江生物公告
截图自之江生物公告

  同日,百克生物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水痘疫苗不能预防猴痘,公司目前没有预防猴痘病毒相关产品。

  24日,达安基因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的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 PCR 法)于中国北京时间2022年5月23日晚间获得CE注册证书。上述产品CE注册证书的取得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组合,拓宽了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及时响应了海外市场的需求。

  不过公告中也强调,目前,上述产品尚处于市场开发阶段,市场需求存在不确定性,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4日早盘,痘病毒防治概念股走低,截至早盘收盘时,达安基因涨2.47%,之江生物涨2.76%,圣湘生物、西点药业、*ST科华、海辰药业、百克生物等股价纷纷大跌,其中百克生物跌幅一度超11%。

  多国要求病例、密接人员隔离 专家呼吁做好外防输入

  尽管猴痘病毒相关检测试剂产品的市场需求空间尚不明确,但是病毒的传播已经引起卫生领域专家的警惕。

  日前,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华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强调,暂时来讲,国内还没有猴痘这方面病例的报道,不需要太恐慌,但是也不要掉以轻心,要做好外防输入的工作,配套的检测试剂也要陆续跟上。

  在疫苗方面,早前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的有效率达到85%。

  与此同时,在国外,一些国家已经要求确诊病例进行隔离。

  据外媒报道,比利时卫生当局早些时候已经决定,要求猴痘病例进行21天隔离,由此成为全球首个要求猴痘病例进行隔离的国家。

  当地时间5月23日,英国卫生安全局发表声明说,由于英格兰地区猴痘病例新增36例,苏格兰地区发现首例猴痘病例,英国猴痘病例累计增至57例。声明说,该疫情“严重并令人担忧”,但对英国人口的风险仍然很低。

  英国卫生安全局最近给出的新指导方针建议,与猴痘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应自我隔离21天。(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