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稳增长促发展 四川推出十大助企纾困财金互动产品

稳增长促发展 四川推出十大助企纾困财金互动产品

2022年06月08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稳增长促发展四川推出十大助企纾困财金互动产品
    助企纾困财金互动产品推介会现场。 四川省财政厅 供图

  中新网成都6月8日电 (杜成)8日,四川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在蓉联合举办四川稳增长十大助企纾困财金互动产品推介会,让全省金融机构和各类市场主体知晓并运用这些财金互动产品,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融资纾困解难,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加快财税政策落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六大方面实施30条政策措施,努力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四川省财政厅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出台一系列稳增长的财税政策措施。

贷款及财政贴息资金发放仪式现场。 四川省财政厅 供图
贷款及财政贴息资金发放仪式现场。 四川省财政厅 供图

  据介绍,从稳增长十大助企纾困财金互动产品模式来看,具体分为以下四种模式:

  货币政策+财政贴息模式。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创新推出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市场主体的“支小惠商贷”和“助农振兴贷”,贷款利率低,财政部门还将给予贴息支持,预计财政部门将给予7.5亿元贴息,撬动银行发放低利率贷款500亿元,降低融资成本约11亿元。

  风险补偿+财政贴息模式。包括创业担保贷、天府文产贷、天府科创贷、服保贷等产品,财政部门单家出资或由省级财政部门与金融机构共同出资建立风险补偿基金(资金池)分担贷款损失,并由财政部门给予贴息支持,2021年财政部门贴息约4亿元,引导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约58亿元,直接支持2万户创业个人、870户企业,带动就业10万人以上。

  风险补偿模式。包括园保贷、制惠贷、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等产品,财政部门单家出资或由省级财政部门与地方财政部门、金融机构、产业园区共同出资建立风险补偿基金(资金池)分担贷款损失,2021年金融机构发放园保贷85亿元,直接支持了737户企业融资。

  政府性融资担保模式。包括由四川省信用再担保公司与合作银行、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共同分担贷款损失的“国担快贷”产品,以及由省农担公司与合作银行按协议约定比例分担贷款损失的“惠农担·支农快贷”等产品。

  据四川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世宏介绍,近年来,该厅与省级相关部门以及金融监管部门联手合作,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系统化、制度化、产品化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体系。政策实施以来,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75亿元,通过综合运用激励奖补、贷款贴息、费用补贴、保费补贴、风险补偿等多元化财政支持方式,累计撬动银行机构新增贷款4万亿元,资金放大倍数达到145倍,有效引导了银行、证券、保险、担保、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四川实体经济发展。

  在稳增长、助企纾困方面,四川省财政厅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商务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创新推出了稳增长十大助企纾困财金互动产品,着力发挥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协同效应,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稳就业保市场主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谢艺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