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骑行热“加温”中国绿色生活风尚 助推自行车经济“翻红”

骑行热“加温”中国绿色生活风尚 助推自行车经济“翻红”

2022年06月11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成都100公里绿道骑行“火出圈” 带动自行车经济“翻红”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6月11日电 题:骑行热“加温”中国绿色生活风尚 助推自行车经济“翻红”

  记者 岳依桐

  装备齐全的骑行爱好者结队出发,车轮快速转动中,“嗖嗖”的破风声不断响起;骑着共享单车的市民三五成群,慢慢欣赏沿途美景,不时传来欢声笑语……11日清早,成都绕城绿道青龙湖公园段,呈现一片热闹的景象。

绕城绿道上,随处可见骑行的民众。 张浪 摄
绕城绿道上,随处可见骑行的民众。 张浪 摄

  近来,“绕城绿道骑行”已经成为成都市民最火的休闲方式之一,这条长约100公里的环城绿道,串联桂溪生态公园、青龙湖公园、锦城湖湿地公园等121个特色生态公园,沿线可见树木葱郁、百花争艳、细波如鳞。运动与赏景的有机结合不仅掀起新的绿色生活风尚,更推动自行车售卖、租赁经济“翻红”。

绿道上骑行的民众。 陈选斌 摄
绿道上骑行的民众。 陈选斌 摄

  确认预约单,检查车况,再递上头盔、手套等装备……成都锦城湖旁一家自行车租赁行内,“90后”老板吴亚军正忙着接待前来取车的客户。“店内约200台专业骑行单车早在3天前就被预订一空,客户都是去绿道骑行。”

  曾开了多年自行车专卖店的吴亚军告诉记者,共享单车普及后,单车销量受到一定影响。今年4月,借绿道骑行走热的东风,他转型专营自行车租赁,并在环城绿道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分别开设一家门店,方便顾客租车、还车。“每月营业额比过去高出50%以上,生意很红火。”吴亚军笑道。

绿道上骑行的民众。 张浪 摄
绿道上骑行的民众。 张浪 摄

  实际上,自行车专卖店的生意也再次“翻红”。记者走访成都多家专卖店得知,绿道骑行走热后,一车难求的现象成为常态。一家捷安特专卖店的工作人员肖建军说,自去年年底绕城绿道贯通后,店内专业骑行自行车以及骑行装备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0%。“如果不是货源紧张,增长率还会更高。”

王鲁平在绿道“打卡”留影。 受访者供图
王鲁平在绿道“打卡”留影。 受访者供图

  肖建军介绍,山地车和公路车的价格在3000元至数万元不等,虽然价格并不低廉,却仍然紧俏非常。“亲子骑行同样火爆,今年儿童节店里都没有童车货源,早就售卖一空。卖疯了。”

  对于日前刚用6个多小时骑完绕城绿道的运动爱好者王鲁平而言,除了沿途的美景和运动的快乐外,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便是租车、买车的不易。“原计划提前两天租车,结果问遍成都的租车行都租不到,最后跑遍全城才买到一辆山地车。太火爆了。”

  除了专业的骑行单车外,共享单车也是不少市民体验绿道时的选择。哈啰单车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成都单车骑行总订单量环比提高约30%。每逢节假日,半数以上热门区域都在环城绿道周边。仅端午假期,成都绿道骑行总里程就超过40万公里。

  实际上,成都绿道骑行的火爆现象并非个例。随着绿色低碳生活风尚在中国不断走热,骑行这一方便的通勤、休闲、运动方式也愈发流行。而全国多地绿道建设的不断完善,更增添了骑行的附加魅力值。除成都绕城绿道外,全长57.4公里的福州天麓骑行绿道、全长101.98公里的武汉东湖绿道、全长42公里的北京昌平区骑行绿道等,都是热门骑行路线。在各类社交平台搜索“绿道骑行”关键词,相关分享内容数不胜数。

  成都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天府国际体育赛事研究院副院长柳伟认为,在上述背景下,绿道的修建将健身休闲、城市生态发展和城市景观进行有机串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随之产生的消费黏性非一般健身场所可替代。骑行热对自行车经济“翻红”以及绿道周边相关产业链条发展的促进作用并不让人意外。

  柳伟表示,绿道骑行走热的背后,不仅是民众的出行需求和健身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也体现了城市发展从规模化增长到质量化提升的转变。“除了自行车经济再迎春天以外,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未来或还会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类似的反促经济发展的热潮。”(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