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今年推行20项营商环境改革创新

海南今年推行20项营商环境改革创新

2022年06月13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海口6月13日电(记者 王子谦)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13日对外公布《海南省2022年营商环境改革创新重点工作任务》(简称《工作任务》),明确今年底前完成20项重点工作,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其中,海南将在今年8月前在商超、餐饮、零售等10个行业基础上逐步拓展“一业一证”改革范围。探索“一业一照”改革,将同一行业的生产经营许可、备案等信息加载到营业执照二维码上,便利开展“一照通办”。还将探索实施“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

  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上,海南今年探索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争取出台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取消部分行政许可的决定。建立健全备案制度,实现“准入即准营”。为方便市场主体退出,海南将推行市场主体除名制度和依职权注销制度,全面推行简易注销,推行破产预重整制度,探索建立企业破产重整信用修复机制,建立健全司法重整的府院联动机制。

  海南将不断提升企业投融资便利化水平。积极发展园区金融、普惠金融、跨境金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扩大信贷投放。支持和鼓励银行机构开发“政采贷”“信用贷”“银税贷”“科技贷”等贷款产品,推动发展信易贷。

  在提升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上,海南今年将在海口综合保税区、空港综合保税区推广洋浦保税港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和通关便利措施,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完善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和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实施更加便利的海南自贸港外籍人员停居留政策。

  今年海南要建立完善市场主体纠纷投诉处理机制,对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动态管理,建立健全解决营商环境问题长效机制,促进存量问题逐步消化清零、增量问题有效遏制。(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