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五措并举”发力 留抵退税让市场主体“青山常在”

四川:“五措并举”发力 留抵退税让市场主体“青山常在”

2022年06月30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五措并举”发力留抵退税让市场主体“青山常在”
    税务干部走访川西数据公司所在的雅安大数据产业园。 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中新网成都6月30日电 (刘忠俊 刘艳婷 吴杰)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6月30日透露,数据显示,2022年4月1日至6月25日,四川已有超790亿元(人民币)留抵退税款退到7.4万余户纳税人账上,其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约95%。抽样调查显示,多数企业将退税资金用于扩大生产、技术研发、购买原材料、支付工资等方面。

  受新冠疫肺炎情影响,许多企业正经历爬坡过坎的艰难期。为帮助企业渡难关稳经营,四川省税务局全力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快退税款、狠打骗税、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打法,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直达市场主体。

泸州税务干部张略运用自创的“散点数据画像法”,开展骗取留抵退税案件检查。 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泸州税务干部张略运用自创的“散点数据画像法”,开展骗取留抵退税案件检查。 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相比传统行业,大数据行业技术门槛、部署成本较高,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和安装、引进人才都需要大量初始资金。”川西数据产业有限公司法人王帅称,企业2020年初建成投产,吸引了移动、电信、阿里等优质客户入驻,但因投入运营时间不长,仍在建设尾期,加之客户费用按季度结算,流动资金不足是困扰川西数据的一大难题。

  让王帅没想到,正在“青黄不接”之时,一大股资金“活水”来解难。“2021年7月享受留抵退税1593万元,这几个月加起来又拿到近4450万元,这些钱来得很及时。”王帅透露,到账的退税款已用于缴纳工程款、人才引进和产品研发,企业卸下包袱轻装前行。

  信心的提振与恢复,既是企业的直观感受,也印证在经济数据中。“从税电指数看,4月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以来,预期指数连续高位运行,4月为108.50、5月为108.31。”四川省税电指数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

  7月起,惠及行业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至7个行业,消息让受疫情冲击剧烈的住宿餐饮企业感到振奋。“7月预计退税114万元,希望优惠政策尽快落地,帮助我们缓解经营压力,早日走出低谷。”成都市锦江区明宇豪雅饭店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对合法企业来讲,留抵退税是纾困的“及时雨”,对不法分子来讲则是觊觎的“唐僧肉”。“骗取留抵退税链条短,打击关键在快。我们把快的工作思路细化为快部署、快选案、快查处、快指导、快移交、快防控等工作方法。”四川省税务局稽查局局长王予称,与公安、海关、人民银行、检察、外汇管理六部门在案件查办、调查取证、司法起诉、数据共享、资金查询等方面通力合作,共同筑牢打击骗退的坚固防线。

德阳税务干部利用大数据分析风险指标。 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德阳税务干部利用大数据分析风险指标。 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以来,四川已立案检查194户企业,查实170户存在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问题,追回留抵退税款、挽回各类税款损失合计超过3.6亿元,并公开曝光案件25起,向社会释放出“骗税必严打”“违法必严惩”的强烈信号。

  在狠打骗退的同时,四川税务严查内错,刀刃向内开展对政策执行的全方位督察,近期对外公布的就有乐山市1名涉嫌违纪造成企业违规获取留抵退税的税务干部被立案审查,以及凉山喜德县1起税务人员因审核失职失责被追责。

  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表示,下一步四川税务部门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持续加力,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开展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回头看”,持续深入落实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扎实工作成效服务“两稳一保”大局。(完)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