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上半年大宗农产品总体合格率99.5% 监测计划进行三方面改进

分享到:

四川:上半年大宗农产品总体合格率99.5% 监测计划进行三方面改进

2022年08月04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四川:上半年大宗农产品总体合格率99.5%监测计划进行三方面改进
新闻通气会现场。 陈选斌 摄

  中新网成都8月4日电 (陈选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4日在成都举行新闻通气会,公布四川上半年农产品及投入品“体检单”:上半年,四川例行监测蔬菜、水果、茶叶、畜禽蜂产品和水产品等样品6977个,合格率分别为99.5%、99.3%、99.7%、99.5%和99.4%,大宗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9.5%。

  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林方龙介绍,今年四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了改进:一是监测数量;二是监测科学精准;三是监测覆盖面。

  按照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十四五”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规划》要求,到2025年,全国每年农产品监测数量要达到每千人2批次。据悉,今年四川定量监测样品量任务是达到每千人1.5批次。截至7月底,四川已定量抽检农产品样品5.88万批次,按四川常住人口8367.5万人核算,达到每千人0.7批次。

  在监测的参数设置上,今年四川省级继续组织实施例行监测、监督抽查、专项抽查、县域监测和飞行检查“五项监测”。根据四川农业生产用药实际、问题隐患确定监测参数,涵盖农(兽)药残留、违禁物质、重金属、生物毒素和理化指标,由154项增至161项,增加了噻虫胺、灭蝇胺、咪鲜胺等参数。比如,蔬菜监测参数有61项,水果有68项,畜禽蜂产品有35项,水产品有30项。

  在抽检品种上,四川按照“大宗产品不放松,小宗产品不轮空”的原则,聚焦主产主销农产品,兼顾特色小品种,今年新增了对牛蛙、肉兔和鹌鹑蛋的专项监测;在抽检对象上,聚焦现代农业园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兼顾小散农户;在抽检环节上,聚焦主要种植养殖基地,加大对基地收购点、冷库、气调库等收储环节监测力度。

  下一步,四川省将结合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和质量追溯制度,稳步推进农药残留胶体金免疫速测技术试点。通过结合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和定量检测,构建由省到村、自上而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网络,更加及时全面地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把好农产品上市关。(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