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思路”招商 助产业迭代与经济蝶变互促共进

分享到:

陕西“新思路”招商 助产业迭代与经济蝶变互促共进

2022年08月31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陕西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过3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这十年)陕西“新思路”招商 助产业迭代与经济蝶变互促共进

  中新网西安8月31日电 (杨英琦 阿琳娜)记者31日从中共陕西省委举行的“中国这十年·陕西”主题新闻发布会获悉,陕西的产业整体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十年间,该省工业投资年均增长9%,工业经济总量突破了一万亿大关,服务业经济1.3万亿,比十年前占GDP比重提升了8.7个百分点。

  据了解,陕西能源工业占陕西经济的半壁江山,截至去年占比达到了54.3%。该省积极推动稳煤、增气、扩油,十年间能源工业投资年均增长6.6%。同时,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并把传统能源收益转化到新能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目前,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到36%,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13.1%。

  陕西运用“新思路”招商。把招商引资从“政府与企业”的博弈转变为“企业与企业”的合作。同时,确立了制造业23条、文化旅游业7条、现代农业9条重点产业链,广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并把全周期服务理念体现到招商引资各个环节。2021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突破百亿美元、引进内资突破万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3.5倍和3.2倍。

  据介绍,陕西聚焦数字产业化,积极推进西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引进、培育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同时也助推产业数字化,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目前,陕西省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开始驶入快车道,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过30%。

  “对一个区域来说,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产业迭代和经济蝶变互促共进的过程。”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赵一德表示,面向未来,陕西将更加注重构建产业生态圈,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数据链深度耦合,以高质量的产业体系支撑高质量的发展。(完)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