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见证苏联“最后时光”,91岁戈尔巴乔夫去世

分享到:

他曾见证苏联“最后时光”,91岁戈尔巴乔夫去世

2022年08月31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因病去世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 综合报道,俄罗斯联邦总统事务局中央临床医院30日晚发布消息称,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因长期重病医治无效去世,终年91岁。

  “戈氏改革”新思维

  1931年3月2日, 戈尔巴乔夫在苏联南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普利里沃利诺耶村一个农民家庭出生。十多岁起,他就在农庄的拖拉机机械站工作。1950年,他进入莫斯科大学法律系学习,1952年加入苏联共产党。

  1985年3月11日,戈尔巴乔夫当选为苏共中央总书记。1988年10月1日,他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1990年3月14日,在苏联第三次(非常)人民代表大会上,戈尔巴乔夫当选为苏联总统,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苏联总统。

  戈尔巴乔夫上任后,对内提出“加速战略”以及“民主化”“公开性”“新思维”等口号,采取大幅行动推动改革进程。对外则采取一系列行动缓和同西方的关系。

  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的遗憾

  1991年8月19日,正在度假的戈尔巴乔夫遭到“软禁”。同日,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发布命令,宣布戈尔巴乔夫因健康状况已不能履行总统职务;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在“告苏联人民书”中说,戈尔巴乔夫倡导的改革政策,已“进入死胡同”。8月24日,戈尔巴乔夫宣布辞去苏共中央总书记的职务,并建议苏共中央“自行解散”。

  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辞去苏联总统和苏联武装力量统帅职务,并把使用核武器的权力转交给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当天晚上,克里姆林宫顶上的苏联国旗被俄罗斯三色旗取代,苏联正式宣告解体。

资料图: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发表辞职声明。
资料图: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发表辞职声明。

  此后,戈尔巴乔夫开始主持国际社会政治研究基金会工作。

  外媒在报道中指出,戈尔巴乔夫无法阻止他开启的“政治风暴”,但是,他对20世纪下半叶国际格局的影响可能比其他任何政治人物都要大。

  1992年,戈尔巴乔夫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自己是改革的发起者,“这些改革对这个国家、欧洲和世界都是必要的。”

  2016年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戈尔巴乔夫谈到改革,“让我痛心的是,在俄罗斯,人们没有充分理解我的初衷和我实际上做了什么。对这个国家和这个世界来说,改革重建开启了合作和平之门。唯一遗憾只是我无法将之进行到底。”

  晚年生活:著书立传、出演电影

  1992年,俄罗斯发生通货膨胀,戈尔巴乔夫原来很可观的退休金已值不了几个钱,到1994年只值2美元。1993年,戈尔巴乔夫的助手给退休基金会写了询问信。1994年秋,俄罗斯当局通过专门决定,规定戈尔巴乔夫的退休金为国家最低退休金的40倍。

  1997年后,为了解决基金会资金严重不足的问题,戈尔巴乔夫曾接拍了包括披萨饼连锁店、美国品牌电脑在内的一系列电视广告片。此外,他经常到世界各地演讲, 酬劳可观。

  著书立传,是戈尔巴乔夫收入的另一个重要来源。自1992年以来,戈尔巴乔夫出版了数十本书,被译为10种语言。

  退休后的戈尔巴乔夫也曾多次出现在大荧幕上,在《战争之王》等电影中饰演自己。2004年,他还曾凭借在音乐童话《彼得与狼》中的配音,与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意大利著名女演员索菲亚•罗兰一同获得格莱美奖。

  反对“新冷战” 谴责美国在欧动作

  近些年来,戈尔巴乔夫一直在强调反对“新冷战”的观点。

  2007年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戈尔巴乔夫曾警告西方,美国计划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举动,有可能挑起新一轮军备竞赛和冷战。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戈尔巴乔夫曾多次谴责西方的做法。他批判说,在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已经被“必胜”心态冲昏了头脑。

  他曾在参加柏林墙倒塌25周年活动时表示,“欧洲和中东地区的流血冲突,世界强权之间对话崩溃,这是令人担忧的严重问题。”(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