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行业总资产超13万亿元 居西部首位

分享到:

四川银行业总资产超13万亿元 居西部首位

2022年09月01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四川银行业总资产超13万亿元居西部首位
四川省银保监局局长陈育林介绍相关情况。 四川省银保监局 供图

  中新网成都9月1日电 (杜成)1日在京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育林透露,截至今年6月末,四川银行业资产总规模是2012年末的2.56倍,从5.26万亿元增长到13.44万亿元;银行机构存款余额10.56万亿元,贷款余额8.9万亿元,分别是2012年末的1.6倍、2.4倍。四川银行业资产、负债、存款及贷款余额4项主要指标,目前均居全国第7位、西部第1位。

  而四川保险业总资产达5574.9亿元,是2012年末的2.2倍,2021年实现原保费收入2204亿元、是2012年末的1.7倍,保费规模同样位居全国第7位、西部第1位。

  “近十年来,四川银行业保险业持续稳健运行,服务地方经济质效不断提升,重点领域风险有力管控,深化金融改革及对外开放持续释放动力活力。”陈育林表示,这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了积极有效的金融力量。

  据陈育林介绍,近十年来,四川金融业全力落实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措施,主动对接全国全省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今年6月末,全省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重大交通项目余额分别为8955.6亿元、1.24万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6867.66亿元;坚决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服务乡村振兴,88个已脱贫县贷款余额1.62万亿元,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68.51亿元,全省涉农贷款余额2.31万亿元,农业保险为超千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257.04亿元;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质效,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024.52亿元,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09个百分点;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联合出台稳企纾困多项措施,推动延期还本付息和减费让利等落地见效,仅今年上半年就降低企业融资成本38.24亿元。

  近十年来,四川金融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近7000亿元,目前不良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5个百分点。引导加大金融支持“保交楼”力度,有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企一策”制定金融帮扶与风险化解方案,稳妥化解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突出成效,连续多年深入整治市场乱象,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金融资源的直达性和质效明显提升。

  陈育林透露,近十年来,四川推动组建四川银行,12家法人城商行国有股占比提升到69%,全省16个市城区农合机构完成整合,其余5个市(州)完成统一法人改革,西部首家村镇银行“多县一行”制试点支行开业。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达224家,保险公司达103家,金融机构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完)

【编辑:谢艺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