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羊头卖狗肉”,“天价”月饼仍在偷偷卖

分享到:

“挂羊头卖狗肉”,“天价”月饼仍在偷偷卖

2022年09月02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民生调查局】

  编者按:这里是民生调查局,见人所未见,调查民生之变。关注你想关注的、你没关注的,调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

  中新网9月2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近年来,每当临近中秋,“天价”月饼都成为消费者购物的“痛点”。

  为制止这类现象,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曾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

  不过,即便面临严格的监管政策,仍有商家在偷偷售卖,甚至玩起了“挂羊头卖狗肉”的把戏。

  “天价”月饼现迹线上 究竟是谁在卖?

  ——套路一:倒卖加价

  近日,茅台国际大酒店的一则声明引发关注。声明称,中秋将至,今年茅台大酒店又推出玉虎迎月和流心两款月饼礼盒套装,售价分别为188元/盒和318元/盒,共计约10万盒,目前两款月饼礼盒均已售罄。

  但中新财经记者近日注意到,多个电商卖家仍在加价售卖。

  在某电商平台上,部分商家售卖的“玉虎迎月礼盒”标价400多元,相比原价贵了两倍多,甚至直逼“500元”监管红线。

  至于“流心月饼礼盒”,虽然多个商家显示缺货,但也有商家显示可咨询客服。记者就此询问该商家客服,其告诉记者,流心月饼礼盒仍然有货,636元一盒,并向记者发来了一个链接。链接内容显示,流心月饼礼盒标价498元,券后价486元,快递费150元。

某电商平台截图。
某电商平台截图。

  茅台国际大酒店称两款月饼礼盒均已售罄,商家是从哪里拿的货?

  此前,中新财经曾咨询另一位售卖茅台月饼的商家客服,虽然页面显示已下架,但客服称,“仍然有货,价格为600元。”这位商家客服还表示,茅台大酒店的货7月下旬就已订完,现在货都在经销商手里。

  针对目前市场上出现部分商家加价销售茅台大酒店月饼礼盒的行为,茅台国际大酒店也表示,“我们坚决抵制,请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

  套路二:隐藏关键词

  除了茅台月饼被加价售卖,面对“500元”的监管红线,一些线上商家还玩起了隐藏关键词的把戏

  如,在哈根达斯旗舰店里,若直接搜索“月饼”,并不能找到超过500元的商品,但如果搜索“冰淇淋”或“礼盒”,会出现多款商品,且部分商品款式和月饼极为雷同。

  在商品评价里,有消费者晒出了购买的礼盒,礼盒上面印有“月饼冰淇淋”的字眼。

  套路三:组合溢价

  此外,打着“中秋礼盒”等旗号,商品中配有月饼的情况亦屡见不鲜,这些礼盒售价也常超出500元。

  在天猫某红酒品牌旗舰店,一款售价1595元的中秋套装里,图片显示,包含了两瓶酒、两盒月饼和一把多功能开瓶器。不过,记者日前在该旗舰店查询发现,两瓶酒的合计售价仅为710元,这也意味着刨除两瓶酒,月饼等其他商品价值超过800元。

截图自某电商平台。
截图自某电商平台。

  国家层面出手!这些高端礼品都被纳入监管

  对于线上“天价”月饼层出不穷,日前国家发改委也发文指出,由于线上销售形式花样繁多,销售行为透明度较低,是近几年出现“天价”月饼概率较大的领域。

  国家发改委称,线上商户销售月饼,不仅存在添加名贵馅料、过度豪华包装、搭售高价商品等问题,还存在虚标月饼售价、变相提高价格,提供“天价”月饼定制服务等问题。

  如,有的标价每盒299元,但备注“拍两盒发一盒”,实际每盒售价598元;有的标价499元,同时要求补200元差价;有的不仅标价499元,还设置了600元高额快递费;有的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各种类型的豪华包装,将月饼与指定的高价商品进行组合,以月饼名义开具发票,为定制“天价”月饼提供便利。

  面对线上卖家为逃避监管,“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近期,国家发改委也进行部署,每日监测线上月饼销售,多渠道收集涉及“天价”月饼的问题线索。

  国家发改委称,对各方反映较为集中的线上商户将月饼与红酒等商品混合销售、标价499元附加600元运费变相提价等问题,已督促有关电商平台进行整改。国家发改委已正式向有关部门移交一批涉及单价500元以上盒装月饼的问题线索,有关部门正在核实情况,对确认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天价”月饼之外,其他的中秋高端礼品也纳入了监管。

截图自某电商平台。
截图自某电商平台。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

  地方层面也纷纷跟进。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月饼销售价超过500元及酒楼、饭店定制或以文创等名义开发的高端礼品举报线索进行深入核查,并配合商务部门做好有关蟹卡蟹券预付卡经营的监管

  “国家层面出手打击‘天价’月饼等,对于整个行业的健康、良性、有序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帮助。”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向中新财经记者表示,虽然有一些企业、商家在“顶风作案”或是在“打擦边球”,但国家相关部门也会出手进行整治。

  在朱丹蓬看来,遏制“天价”月饼后,未来月饼这一类的节日食品会回归到大众消费品的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完)

【编辑:吴家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