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西蓝花田间的幸福“丰”景

分享到:

宁夏贺兰:西蓝花田间的幸福“丰”景

2022年09月21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宁夏贺兰:西蓝花田间的幸福“丰”景
宁夏贺兰一望无际的西兰花种植基地。 李居正 摄

  中新网银川9月21日电 (李佩珊 李居正)金秋九月,正值丰收时节,宁夏银川市贺兰县立岗镇心园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西蓝花种植基地也迎来了第二茬的丰收季。刚下过雨的田间路还有些泥泞,穿着高筒胶鞋的采菜工人在农田里重复着弯腰、割取、放入背篓的采摘动作。

  这是一群来自四川的工人,每年三月,他们便从四川西南部的大凉山出发,不远千里来到宁夏银川的贺兰县,接受这一颗颗西蓝花的“召唤”。

宁夏贺兰的西兰花种植基地中,来自四川大凉山的采摘工正在辛勤劳作。 李居正 摄
宁夏贺兰的西兰花种植基地中,来自四川大凉山的采摘工正在辛勤劳作。 李居正 摄

  李平是这群乡里乡亲的“介绍人”,也是在这片西蓝花菜地的监管负责人。“这些在地里忙碌的工人是跟我从家乡过来的,一共会在宁夏工作7个月。”李平告诉记者,农忙时的工作时长在8到9个小时,采摘工的日均工资300元(人民币,下同),“虽远离家乡,但来这里采摘西蓝花收益很不错。”

  贺兰县紧连银川市北部,得益于黄河水的灌溉,贺兰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产,成为宁夏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当地瓜果蔬菜种类繁多,特色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在贺兰,和立岗镇心园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这样的西蓝花种植区域还有很多。

  立岗镇兰星村的黄茂平看到冷凉蔬菜的发展光景无限,也将村上流转的土地承包,种植起来了西蓝花。2021年,他所承包的500亩地收成近500万元。

工作人员对西兰花进行分拣装箱。 李居正 摄
工作人员对西兰花进行分拣装箱。 李居正 摄

  一颗颗西蓝花形成的产业,不仅“召唤”着外地务工人员来宁夏创收,也不断反哺当地村民走向富裕的道路。伴随着不断完善的冷链运输和分工管理,一车又一车的被运往北京、广东等地消费者餐桌的西兰花,贺兰县所产出的高质量西蓝花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增强。

  如今,贺兰县还以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延伸产业链条,突出技术体制创新融合,建成现代休闲农业和新生态农业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园区4个,培育休闲农业经营主体48家,带动农户1586户,预计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可达8000万元。(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