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罗永浩入驻淘宝 头部主播跨平台图什么?

分享到:

俞敏洪、罗永浩入驻淘宝 头部主播跨平台图什么?

2022年10月24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24日电(中新财经 左雨晴) 这个“双11”,淘宝直播间等到了来自抖音的“新朋友”。

  10月19日,新东方表示将在淘宝上开展教育直播业务,俞敏洪也将在天猫“双11”期间来淘宝直播。20日上午,罗永浩本人在朋友圈确认入驻淘宝直播,参加天猫“双11”。

  抖音顶流俞敏洪再加上一度宣布“退圈”的罗永浩,让淘宝直播间热闹了起来。而在头部主播跨平台直播的背后,又释放了哪些信号?

  罗永浩卖货 俞敏洪分享教育

  据“交个朋友直播间”微博20日消息,罗永浩本人的淘宝直播首秀将定档天猫“双11”预售日10月24日晚8点,而在天猫“双11”期间,交个朋友和罗永浩还将会进行多场直播带货,并以手机、3C数码、家电、酒水以及运动服饰等商品为主。

  中新财经注意到,目前罗永浩的淘宝直播间已开启预热活动。而在21日16点开启的预热直播中,虽然罗永浩尚未登场,但直播间刚开播一个小时,就已有近70万的观看人数。

21日,罗永浩淘宝直播间预热直播刚开播一个小时,就已有近70万的观看人数。 截图自罗永浩淘宝直播间。
21日,罗永浩淘宝直播间预热直播刚开播一个小时,就已有近70万的观看人数。 截图自罗永浩淘宝直播间。

  与罗永浩的高调入驻相比,俞敏洪方面则低调了一些。

  新东方向中新财经证实了俞敏洪将在淘宝直播这一消息。新东方表示,10月31日,俞敏洪会在天猫“新东方迅程教育专营店”做1个小时现场直播,但主要是分享有关大学生学习成长规划的内容。

  “这是常规动作,去年俞老师也在直播间做过这样的直播,主要是分享一些想法,没有介绍什么产品。”新东方对此回应。

  而对于东方甄选是否会在天猫“双11”期间进行淘宝直播,东方甄选向中新财经表示,暂无相关消息可回应。

  主播跨平台“交朋友” 图什么?

  罗永浩淡出后的“交个朋友”直播间,前景并不乐观。第三方数据显示,即使罗永浩仍会偶尔出现在直播间,但近三个月来,“交个朋友”的粉丝和互动数均出现了负增量。

  四个月后,罗永浩回归“救场”,落脚处却选在了淘宝,为什么?

淘宝关于罗永浩直播首秀的宣传页面。
淘宝关于罗永浩直播首秀的宣传页面。

  易观分析品牌零售行业分析师魏建辉认为,跨平台直播有助于为企业带来更多流量,获得更多用户资源,避免对单一平台的过多依赖,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想拓展多渠道的不仅有“交个朋友”,此前在抖音走红的东方甄选,如今除了抖音直播间外,也开辟了自己的天猫旗舰店、京东自营店、微信小程序和APP。

  不过面对平台,主播面前尚有一道难题。

  “不同的平台用户属性、偏好可能有所不同,需要主播针对性推荐更适合的品类来精准识别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主播的认可度和信赖度,进而提高复购率。”魏建辉表示。

  平台挖墙脚,还是直播新机遇?

  曾经的抖音“一哥”入驻淘宝,这是否意味着抖音和淘宝会就此展开对决?

  交个朋友表示,交个朋友以及罗永浩在抖音的直播运营不会变化,交个朋友会继续保持和抖音的良好关系,继续在抖音做好直播。

  魏建辉认为,对于淘宝和抖音来说,其直播优势各有千秋。

  “抖音属于内容平台,精准分发机制,品宣效果比较好,偏重冲动消费型品类,如服装、食品饮料等,娱乐和购物的结合性较佳。但抖音平台的生态布局有待进一步提升,更好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淘宝本质是属于购物平台,用户购物需求性比较明确,直播在不同程度承担辅助销售的作用。”

“交个朋友”抖音直播间仍在正常直播中。
“交个朋友”抖音直播间仍在正常直播中。

  此外,在魏建辉看来,主播跨平台直播对行业亦有其积极的一面。

  “主播跨平台直播有利于平台不断强化自身的生态布局,更好吸引更多优秀主播入驻自身平台;吸纳的优秀主播会进而吸引更多用户、更多品牌商及服务商入驻平台,加强网络双边效应,实现互利共生发展。”魏建辉说。

  那么,主播跨平台直播是否会为直播行业带来新一轮洗牌?

  魏建辉认为,综合来看,只有跨平台直播呈现规模化效应后,行业洗牌才会加速。(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