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新领域合作加快拓展

分享到:

报告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新领域合作加快拓展

2022年11月02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1月2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2日从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获悉,《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2022年度联合进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出炉。报告显示,今年前9月,中新签署政府和商业合作项目56个、金额2.6亿美元,金融服务项目27个、金额58.48亿美元;双方联合启动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30个重点项目,第三方市场合作取得新进展。

  报告指出,2022年以来,中新双方在重点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新领域合作加快拓展、陆海新通道建设高水平推进、制度型开放取得实质性进展、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活力持续释放。

  中新继续深耕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重点领域合作,不断推动两地互联互通水平迈上新台阶。比如在航空产业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渝新国际航空通道保持畅通,“重庆-新加坡”航线客改货航班保持每周2班运行、客运航线保持每周1班宽体机运营,确保了重庆重点产业供应链稳定畅通,保障了渝新两地人员顺畅往来。

  报告称,双方还加快拓展绿色发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空间,不断培育合作新增长点。具体包括,启动实施中新跨境绿色融资项目,重庆企业赴新发行绿色债券稳步推进;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200家企业参与中新(重庆)农业“双百”合作计划,忠县“忠橙”常态化供应东南亚市场,巫山脆李、石柱黄精首次进入新加坡市场,成渝地区生鲜蔬菜直供新加坡超市等。

  报告指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成为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的强劲引擎。2022年1月至9月,“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1795列、跨境东盟班车开行2055车次,通道网络覆盖113个国家、335个港口,在稳定地区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了支撑作用。

  数据显示,自2015年11月启动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已累计落地政府和商业合作项目218个、总金额252.6亿美元,金融服务项目235个、金额290.4亿美元。(完)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