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量占中国40%以上 潼南柠檬如何“柠”聚世界?

分享到:

出口量占中国40%以上 潼南柠檬如何“柠”聚世界?

2022年11月03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11月3日电 (张旭)“潼南柠檬一年比一年卖得好、卖得远。”重庆市潼南区区长李成群2日在重庆透露,潼南柠檬鲜果及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均出口量5.5万吨,占中国柠檬出口的40%以上。

  潼南柠檬为何能畅销世界?

  柠檬可做成柠檬料理汁,是海鲜、西式菜肴、凉拌菜、面点烘焙的优质天然果汁调味品。

  “在东南亚等地,柠檬作为食物调味料,就像中国人的辣椒一样,必不可少。”重庆汇达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代晓强说,柠檬具有去辛、杀菌、增鲜等功效,在国外市场尤其受欢迎。

  有趣的是,柠檬水不仅是一款辨识度颇高的饮品,还可以在吃虾、蟹等海鲜后用来洗手。“去味功能甚好,在中国国内少为人知,在国外却很知名。”代晓强说,切开柠檬放至冰箱,还可以防止食物串味,洗洁精等衍生产品也研制出来了。

  李成群介绍说,目前,潼南柠檬鲜果及柠檬产品远销俄罗斯、德国、新加坡,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潼南柠檬如何“柠”聚世界?

  2022年以来,潼南柠檬已对外销售3.2万吨,出口值达2.6亿元(人民币,下同),发展势头良好。当下,正是柠檬丰收的季节,潼南将于近期举办国际柠檬节。

  潼南柠檬产业发展迅速。据李成群介绍,近年来,潼南加快建设5平方公里国际农产品加工园区,引育10余家柠檬精深加工企业,柠檬精深加工产值突破30亿元。此外,潼南着力构建柠檬全球营销网络,建成对外出口直通平台、柠檬海外仓和国内七大区域营销中心。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唐双福表示,到2025年,力争在柠檬产业核心区建成高标准农田、高标准柠檬生产基地100万亩,聚焦柠檬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柠檬全产业链建设。

  2017年开始,代晓强在南非设柠檬种植基地,面积超1000亩,另与当地农场合作,对接产销。“南北半球存在季节差,对产销更有利。”代晓强说,他还将柠檬套袋等技术传至南非,与其实现技术和市场的“互通有无”,共享柠檬产业发展红利。(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