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产业报告发布:全国门店数达32万家 打响海外知名度

分享到:

川菜产业报告发布:全国门店数达32万家 打响海外知名度

2022年11月03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川菜产业报告发布:全国门店数达32万家打响海外知名度
《川菜产业可持续发展报告2022》在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开幕式上发布。 王磊 摄

  中新网雅安11月3日电 (单鹏 刘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四川旅游学院3日在四川省雅安市联合发布《川菜产业可持续发展报告2022》(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全国川菜门店数量达32万家,居各地方菜系之首。

  3日,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在雅安开幕。作为开幕式主要环节之一,《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当前川菜产业发展呈现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连锁企业快速发展、品牌培育卓见成效、标准体系日益健全等特征。

  对于川菜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的原因,《报告》分析称,“好吃”是消费者对川菜最主要的评价。此外,川菜产品丰富、口味适应性广、文化内涵深、物美价廉等特点,也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原因。譬如,根据对消费者川菜味型喜爱度的一项调查,香辣、麻辣仍是当下川菜主流味型,但近年来一些新型味型逐渐崛起,如青花椒麻辣、金汤酸辣、烧椒、椒麻、怪味等口味。

  在国际市场方面,《报告》指出,川菜系列产品认知度广,宫保鸡丁、回锅肉、麻婆豆腐、夫妻肉片等菜品受到世界各国消费者好评。100余家川菜企业先后走出国门赴海外开店,开拓国际市场。同时,川菜专业技术人员大量向海外输出,目前多达75个国家和地区有川籍外派厨师。

  《报告》还指出,现阶段川菜产业还存在文化赋能尚需增强、品牌龙头企业不足、健康理念更新迟缓、产业技术亟需突破、人才梯队严重匮乏等短板。对此,《报告》提出川菜产业文化赋能、营养健康、碳中和、数智化、供给侧改革、证券化、产业链延伸、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预制菜等十项“抓手”,以促进川菜产业可持续发展。(完)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