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项目全线首座隧道贯通

分享到:

四川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项目全线首座隧道贯通

2022年11月30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四川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项目全线首座隧道贯通
隧道内建设者正在开展施工作业。 中建三局供图

  中新网成都11月30日电 (刘忠俊 陈洪 商琪阳)11月30日上午,四川省都(江堰)四(姑娘山)轨道交通项目扶贫DSZQ-3标项目(下称:“都四项目”)映秀二号隧道顺利贯通,这是该项目全线首座贯通的隧道。

  据了解,都四项目位于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过渡段龙门山低中山区,地形陡峻、起伏大,是我国首条高海拔山地轨道项目,也是四川省重点交通扶贫轨道交通项目。线路全长约123.2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起于成灌高铁都江堰站附近,经虹口、龙池、映秀、耿达、卧龙,止于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其中,都四项目站前工程土建3标线路里程长约15.028公里,包括映秀二号等3座隧道、3座桥及1座站前广场。

建设技术人员正在隧道内开展测量作业。 中建三局供图
建设技术人员正在隧道内开展测量作业。 中建三局供图

  都四项目映秀二号隧道长约528米,不良地质有地震及活动断裂、滑坡、岩堆、崩塌、危岩,特殊岩土为人工填土。隧道进口发育砂子坡错落、沙子坡1号和2号崩塌、危岩落石、沙子坡2#岩堆,进口地势陡峭。隧道出口洞顶危岩落石发育,且位于堆积体内。易发生滑坡、坍塌,安全风险和施工技术难度大。此外,隧道还下穿220千伏高压线,行车及施工时也存在较高安全风险。“采用全断面掘进机法(TBM)、盾构、钻爆、机械法掘进,为确保施工现场安全,安装有毒有害气体监测系统,施工人员佩戴安全手环,一旦发现危险迅速疏散、撤离人员。”承建方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公司项目负责人称,施工过程中克服地震液化、活动断裂、滑坡、有毒有害气体(含高瓦斯)等复杂情况,运用先进技术装备,确保了隧道掘进顺利进行。

  目前,都四项目映秀二号隧道贯通,映秀一号隧道掘进2137.7米、桃子坪隧道掘进3207.5米。(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