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台、畅通道 重庆政协委员建言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分享到:

建平台、畅通道 重庆政协委员建言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3年01月15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月15日电(陈秋杏)2023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重庆要奋力抓好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身处内陆腹地、站在开放前沿的重庆,如何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四梁八柱”?在此间举行的重庆两会上,政协委员就此建言献策。

  新年伊始,重庆启动“百团千企”国际市场开拓行动,并将组团出海抢单首站定为东盟国家——泰国和马来西亚。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带动下,近年来,重庆与东盟的贸易增速明显,东盟已连续多年成为重庆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带来的红利下,重庆与东盟的进出口贸易合作正迎来新的篇章。

  据悉,自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以来,重庆抢抓新机遇,围绕高质量推进重庆与RCEP成员国各领域合作,编制出台《重庆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明确到2026年,重庆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突破3000亿元。

  在重庆瞄准东盟抢订单拓市场的当下,如何保障人员在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的安全顺畅?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三峡燃气集团副董事长周远征建议,加速在泰国曼谷设立重庆东盟支援中心,通过网络、电话以及实地接访等方式,及时帮助在东盟国家的重庆人员。后期可逐步辐射到越南、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主要东盟国家,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提案中,周远征还建议重庆市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牵头成立联合工作组,研究如何为在东盟国家进行经贸往来的重庆人员提供必要保障。在此基础上,联合工作组定期发布白皮书,为公众提供当地商贸机会、治安情况等精准讯息。

  “希望重庆东盟支援中心不仅是保护前往东盟国家经商和旅游人员的温馨之家,也能成为助力重庆主动抢抓RCEP新机遇,对接融入东盟大市场的动力之家。”周远征称。

  物流通道是经济循环的“血脉”。重庆不沿边,不靠海,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三个作用”,必须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分工,航空物流通道体系不可或缺。为此,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机场集团总经理黄伟向大会提交了提案《关于培育高质量航空物流通道体系,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建议》。

  据国际航协统计,航空运量占全球总量不足1%,但货值却占全球贸易总值的35%以上,芯片等产业的全球供应链几乎全部依托航空。而重庆高端制造的笔电等产品超过五成是通过航空运输完成。

  黄伟表示,近年来,重庆航空物流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13年以来,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航空货量增长近十倍。疫情三年来,重庆航空物流逆势增长,获批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但重庆航空物流也存在立体化运营组织不够、要素支撑不足等亟待突破的瓶颈。

  当前,重庆正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航空物流空中通道的作用独特而重要。此外,《民航局关于加快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打造与成渝地区产业布局和消费升级相匹配、支撑西部对外开放的国际航空物流集散中心。

  就如何高质量培育航空物流通道,黄伟提出四点建议,即加快推进以重庆新机场为国际货运枢纽龙头的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培育航空物流内生动力;优化发展环境和生产组织,提升航空物流通道效率;强化支持政策的整体性、系统性和持续性。

  其中,重庆新机场作为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将其打造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重要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对提升重庆内畅外联水平、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意义重大。

  如何加快推进重庆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黄伟在另一份提案中建议,创新融资模式、统筹新机场及周边临空土地开发;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用地及税收等政策突破;大力吸引航空公司、物流龙头企业投资等。

  黄伟说,建设新重庆,必须站在更高起点谋划推进新机场规划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支撑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新的增长极。(完)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