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民营经济创新力?重庆市政协委员建言献计

分享到:

如何提升民营经济创新力?重庆市政协委员建言献计

2023年01月15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如何提升民营经济创新力?重庆市政协委员建言献计
重庆市政协委员陈博洲献计民营经济发展。 陈博洲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15日电(杨梦逸 张燕)如何提升民营经济创新力竞争力,推动新时代重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在举行的重庆两会上,多名重庆市政协委员建言献计。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重庆市政协委员、武隆工商联副主席、博象文旅集团董事长陈博洲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在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意识形态教育和构建民营经济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共同体等方面,仍存在对民营经济体普法和政策宣传引导存不足、民营经济帮扶政策成果反馈机制建设不够、民营经济的危机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教育缺失等不足。

  陈博洲建议,探索一种对民营经济进行教育、引导、帮扶和激励的创新工作方法,建立重庆民营经济双向教育激励工作体系,设立专门领导机构,建设专门工作机制,在重庆开展民营经济教育、引导、发展工作,制度化推动重庆民营经济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做优做强。

  建立民营经济双向教育激励工作体系是机制的创新,覆盖面广,涉及方面众多,陈博洲建议选择重庆“一区两群”具有代表性的武隆区、九龙坡区、巫山县等区县先行试点。

  陈博洲介绍,武隆是重庆市唯一的旅游国际化试点区域,借助旅游国际化试点带来的人流要素流和“全市最佳政务环境区”建设,建议武隆同步开展重庆民营经济双向教育激励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可立足文旅服务产业、紧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推动试点更快更好见到成效。

  重庆市政协委员、市政府文史馆馆长王昱提案,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但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要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和堵点,不断完善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的机制,破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不合时宜的规定和做法,最大幅度地减轻企业的各种负担。

  同时,需要创新多元的融资服务,努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探索建立适合市场需要、符合重庆特点的多层次的融资担保机构。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推广符合民营企业特点的融资方式,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的规模和比重。

  王昱建议,要将民营企业发展深度融入重庆战略定位和产业布局,对企业的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和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项目给予更多优惠和支持。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民营企业走集群化发展之路。鼓励民营企业家聚焦实业,打造一批行业品牌鲜明、创新能力强的优质民营企业。(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