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加快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分享到:

四川将加快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2023年02月08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四川将加快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新闻发布会现场。 陈选斌 摄

  中新网成都2月8日电 (单鹏 陈选斌)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8日下午在成都举行春节后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今年年初,四川印发《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分三个阶段提出了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建设目标,其中第二阶段的目标为到2030年“天府粮仓”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明确提出“粮食产量提高到3750万吨以上”。《行动方案》还列出“要守牢建好天府良田”等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只有天下良田,才有天下粮仓。”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芝文表示,四川高度重视农田建设,把“守牢建好天府良田”列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十大任务之首。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川省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400余万亩。徐芝文透露,今年四川将完成425万亩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提升任务,加快制定“天府良田”建设攻坚提质十年行动方案,确保逐步将630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为进一步守牢耕地红线,《行动方案》要求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对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罗旭刚解释称,四川将把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引导各类建设项目不占或少占耕地,并将充分利用“互联网+”、云平台等技术,结合田长巡田,建立起“空、天、地”一体化全覆盖的耕地动态监测机制,及时发现耕地变化情况。

  科技创新是“天府粮仓”建设的重要支撑。四川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云辉表示,将围绕水稻、玉米、小麦、薯类、油菜、猪牛羊等品种,推动选育一批优质高产、绿色高效、抗病抗逆的农畜突破性新品种。加强节水灌溉、垂直农业、农业机器人等农业高新技术研发。推进植保无人机、智慧灌溉、农业机器人等智能农机研发。(完)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