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发力农业现代化 “天府粮仓”如何拼出“加速度”?

分享到:

(两会声音)发力农业现代化 “天府粮仓”如何拼出“加速度”?

2023年03月04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两会声音)发力农业现代化“天府粮仓”如何拼出“加速度”?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 王鹏 摄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王鹏)“四川是全国种质资源大省,同时还是农畜、水产、育种创新的科技资源大省,应该承载起西南地区种业创新的责任和义务。”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要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加快种业现代化。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四川作为全国十三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和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天府粮仓”如何推进农业现代化颇受关注。

  作为现代农业的“芯片”,种业的现代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基因可以推动一个产业。”杨武云说,优质种源是产业化的重要基础,四川是全国种业大省,也是国家四大育制种基地之一。今年全国人代会,他准备的两个建议均与种业现代化相关。

  “一是加强特色种质资源的发掘利用,促进特色产业的发展;二是加强种源创新基地建设,在四川建立西南地区乃至西部的种业创新高地。”杨武云称,近年来四川在全省收集了近一万份种子资源,建议国家在政策上、资金上支持四川利用科技优势、资源优势、育种技术优势,建立种业的创新基地,从而为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种业、农业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农业装备现代化是现代农业的标志。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徐芝文介绍,四川丘陵山地占全省耕地八成以上,目前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只有67%,比全国低6个百分点,宜机化改造难,适宜丘陵山地农业机械研发难,丘陵山地可用小型机具少等问题突出。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高标准农田。 侯建明 摄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高标准农田。 侯建明 摄

  如何破题?徐芝文说,四川未来要重点推进宜机化改造行动,针对丘陵山区地块小、不连片的实际,坚持宜机化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一体谋划、推进,着力消除影响丘陵山地农机作业障碍因素,“今年建设全程机械化先行县10个、先导区100个,加快提升全省综合农业机械化水平。”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党委书记李雪平,对农业现代化有许多切身感受。他介绍,永丰村近年来采用“稻药”“稻菜”轮作模式提高产值,3100亩高标准农田实现了耕、种、播、收全程机械化操作,尝到了农田现代化的“甜头”。

  “农业现代化除了现代化机械设备,还得有现代化的科技。”李雪平举例,近年来永丰村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把“科技种粮”发挥在农业生产的方方面面,比如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试验、耕地质量监测等。

  李雪平说,目前永丰村的耕地质量监测站可以对地情、肥情、环情、墒情等农业生产要素数据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平台再根据这些数据为种粮大户提供灌溉水量、施肥等方面的定量化方案,“从永丰村的经验来看,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加大跟科技院校的合作。”(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