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预期增长5%左右:目标务实,有信心实现

分享到:

中国经济预期增长5%左右:目标务实,有信心实现

2023年03月05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3月5日电(记者 李金磊)5%左右,这是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专家对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表示,这是一个比较务实的预期目标。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实现这一目标是有信心的。

  务实:5%左右GDP目标

  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3%。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怎么设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对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表示,5%左右这个目标是比较符合实际的。国际组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在上调,从各个方面的情况综合来看,这个目标是能够实现的,是一个比较务实的预期目标。

  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比2022年的“5.5%左右”所有下调,但2023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比2022年的“1100万人以上”有所上调。

  “这些指标的设计充分考虑了过去一段时间经济运行的实际状况。我认为是合理的,也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留有了一定的余地。”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对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说。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近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4.4%大幅上调至5.2%。此外,摩根士丹利从5%上调至5.7%,高盛集团从4.5%上调至5.5%。

 

  加力:赤字率拟按3%安排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赤字率拟按3%安排。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做好基层“三保”工作。

  3%的赤字率较去年的“2.8%左右”的目标有所上调。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中国总体赤字率控制在3%以内,政府负债率控制在50%左右。

  刘尚希表示,赤字率从2.8%提到了3%,这是财政政策加力的一个体现。财政政策的加力就是支出强度继续保持,在这个基础上,积极财政政策更好去实现扩大内需,稳住增长,这样才能稳定就业,使整个经济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信心:全年目标有信心实现

  “今年以来,虽然外贸和投资仍然受到较大的压力,但是消费平稳回升超出预期,经济向好势头明显。”金李表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稳经济政策措施效应进一步显现,叠加疫情影响消退等有利因素,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我国经济景气水平继续回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6%、56.3%和56.4%,高于上月2.5、1.9和3.5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和73.1%。

  “总的来看,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到新的阶段,消费环境、消费秩序改善和居民消费能力、消费意愿增强,相信今年的消费恢复会有较好势头。”金李表示,“从今年开年以来一系列经济状况的指标来看,我对于经济增长目标的达成有比较充分的信心。”(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