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观两会| 中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外资提供更好环境

分享到:

外企观两会| 中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外资提供更好环境

2023年03月09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3月9日电 (中新财经 宫宏宇)今年GDP增长预期目标5%左右、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2023年全国两会进行时,经济增长、扩大开放、吸引外资等成为热点话题之一,引发了跨国企业的关注。

  领英全球副总裁、领英中国总裁陆坚接受中新财经专访时表示,尽管全球经贸环境变化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不确定性,但依托领英的行业洞察及自身业务,我见证到中国经济的“转型动力”和“抗压韧性”。同时,中国不断推进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将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友好、更包容的环境。

  见证中国经济的转型动力和抗压韧性

  中国提出今年的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对此,陆坚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全球经贸环境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这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的确带来了不确定性。“但在诸多挑战之下,依托领英的行业洞察及自身业务,我见证到中国经济的‘转型动力’和‘抗压韧性’。”

  一方面,基于领英劳动力市场大数据观察,挑战之下,中国多个行业呈现转型势头。如,早在2020年开始,中国围绕智能制造的人才需求已经非常旺盛。“绿色”也正成为中国经济及代表行业“转型”的大方向之一。中国的经济正沿着“高质量发展”及“产业现代化转型”所包含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轨道前进。

  另一方面,在领英长期支持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实践中,深刻见证了中国企业在“挑战”与“重压”之下的坚强韧性。过去几年,以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企业为代表的出海新势力正在将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转化为新动能;一批在全球市场上具备影响力的品牌不断出现。

上海陆家嘴 朱泉春 摄

  中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外资提供更好环境

  陆坚说,入华9年来,领英见证了中国不断加大对外开放、扩大全球参与的进程。近年来,中国不断推出扩大对外开放,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的举措,并展现出更好的韧性和活力以及市场吸引力。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如是明确。

  “中国不断推进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将为以领英为代表的更多外资企业提供更友好、更包容的环境,为中国全球化企业的发展和增长带来更全面的支持,包括更广的全球视野共享、更优的全球资源协调,以及更多的全球机会连接。”陆坚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长期关注劳动力市场变化和产业变革趋势的全球平台,领英见证了中国在更开放、更好的营商环境下,实现了人与资源更高质高效地循环流动。人才得以在行业间、国际间破壁流动;企业和组织得以与世界范围内更多的机会建立连接。”

  陆坚介绍,在企业端,领英已经将帮助中国企业全球化上升为公司战略重心,为帮助中国企业“全维度”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领英推出一站式中国企业全球化解决方案,通过整合领英人才与营销解决方案,全面助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11月20日,2022中国5G 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武汉开幕。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

  过去五年中国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政府工作报告亦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领英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CIDG)联合发布的《2022全球数字人才发展年度报告》显示,在中国的城市中,制造和消费品行业成为了数字人才的集聚地。各城市和地区的数字人才正由代表性行业向其他行业渗透,表明数字化转型正在向全行业发展。同时,在经历快速数字化转型的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中,存在有大量人才需求和缺口。

  在陆坚看来,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增长迅速,不断涌现出创新型企业和商业模式,是最具人才吸引力的行业之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跨国互联网企业更需要发挥出独特的品牌价值和平台优势,同时进一步融合本土化需求,才能真正实现全球运营,本地创新,更好地服务本地市场。

  “数字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影响数字经济的关键因素。”陆坚认为,未来要以技能为导向进行招聘。目前,领英平台上的用户职业档案中,每个用户都可以添加所掌握的职业技能标签。领英通过掌握拥有特定技能的人才分布,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拓展人才库,寻找并招聘优质人才。(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