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税务“高竹经验”向十大毗邻地区推广

分享到:

川渝税务“高竹经验”向十大毗邻地区推广

2023年03月16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川渝税务“高竹经验”向十大毗邻地区推广
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 四川税务供图

  中新网成都 3月16日电 (刘忠俊 周艾琳 蔡雅芸)16日,四川重庆高竹新区(下称:“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一体化经验推广现场会在川渝高竹新区举行,助推川渝税费征管服务一体化建设落地见效。

  川渝高竹新区,位于四川广安和重庆渝北交界区域,独特的区位优势助推其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共建“十大功能平台”中唯一跨省域共同建设的实体化运行平台。

  连片的厂房和密集的施工工地,川渝高竹新区正在成为投资热土。目前区域内已有约2000户涉税经营主体,自2021年10月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累计办理税费业务15.3万余笔。

  据了解,在深化合作、改革创新、并肩而行,以及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中,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阶段性改革成果及实践经验。比如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升级服务精度,在线下配有智能办税终端,可办理两地税费业务,确保“一窗通办”;在线上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过跨省(市)电子税务局互联互通,推进52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确保纳税人缴费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税费征管服务一体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有效促进税费制度、政策、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引导新区产业集群发展,协调优化资源配置,以川渝高竹新区“小平台”撬动税收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大作为”。

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一体化经验推广现场会现场。 四川税务供图
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一体化经验推广现场会现场。 四川税务供图

  川渝税务部门以推动毗邻地区税收合作作为深化税费征管服务一体化的突破口,两省市29个区县税务部门不断探索合作新模式。“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一体化改革‘点’的成效,复制推广到十大毗邻地区合作平台的‘线’,最后覆盖到整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面’。”重庆市税务局副局长周梁刚称,“川渝高竹经验”与毗邻地区“自选动作”深度融合,助推川渝税费征管服务一体化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落地见效。

  此外,毗邻地区税务部门还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政策执行标准化、税费征管一体化、办税服务便利化方面深化改革、务实推进,确保川渝毗邻地区税费征管服务一体化顺利进行。

  四川省税务局一级巡视员董光晖表示,川渝两地税务部门下一步将以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打造“两区分离”下的税费征管一体化新样板,推动税收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实效,助推实现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改革任务。(完)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