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要素流通成本高、易形成孤岛?看专家支招

分享到:

数据要素流通成本高、易形成孤岛?看专家支招

2023年04月14日 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4月14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促进和保障数据要素高效、可信、合规、安全流通与共享,已成为各国重点关注和积极布局的新兴领域。14日,在“数据要素流通与治理产业高峰论坛”上,不少与会专家指出,数据要素流通仍存在诸多挑战,迫切需要基础设施的全面支持。

高峰论坛现场。中新网记者 吴涛 摄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指出,隐私计算是目前数据要素流通领域的主流技术,但其私有化部署、点对点项目制实施的方式导致参与主体的数据流通成本高、服务质量和业务安全难以保障,同时由于其技术标准不统一,不同厂商的产品难以互联互通,从而形成新的数据孤岛,制约了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仍处于探索期,交易机构运营机制有待确立,支撑能力有待完善;行业缺乏标准化广域覆盖的可信数据流通基础设施,其中的核心技术亟需探索和突破。”高同庆分析。

  如何推动相关产业进一步发展?国资委办公厅副主任庞雪松对国资央企大数据体系构建提出要求,“数字中国建设中要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国有企业责无旁贷,是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认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和夯实数据安全基础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宏观调控科学性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发改委创新中心副主任徐彬在演讲中表示,数据具有几乎零成本无限复制等诸多新特性,传统的产权、流通、分配、治理等制度难以适用。要想充分释放数据要素的价值,就必须加快构建完善数据基础制度。

  论坛期间,中国移动举办了中国移动数联网(DSSN)协同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实验室将进一步聚焦国家及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数智化创新发展需求,协同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提供产业创新孵化平台,支撑构建数据流通服务基础设施。(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