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官员: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分享到:

中国商务部官员: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2023年04月15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广州4月15日电 (记者 程景伟)中国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15日在广州表示,当前全球贸易增长势头放缓,外需走弱,保护主义、地缘政治等因素持续干扰国际间正常的贸易往来。中国要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维护国际贸易规则和良好秩序。

  第二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当日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办。李兴乾在论坛上称,中国之所以成为第一贸易大国,是因为政府和社会各界一直都在鼓励和支持贸易创新服务。中国知识产权贸易总额已经从2002年的32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578亿美元,年均增速超过15%,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成为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广交会是中国最早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国际展会。李兴乾表示,第133届广交会发布了知识产权投诉重点自查目录,指导参展企业做好展前自查,同时起用知识产权投诉处理系统,提高案件处理和纠纷解决效果,加大侵权打击力度。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表示,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是国际贸易的标配。中国政府始终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国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

  广东省政府副省长张新表示,广东是中国知识产权大省,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超过1000家。广东将努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论坛上,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广州市港务局、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进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搭建起航运、港口等事务仲裁沟通平台。此外,中国贸促会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综合支援平台(贸法通)的月度值班团队开展了交接仪式。(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