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民企深耕先进制造业 科技创新赋能实体经济

分享到:

四川民企深耕先进制造业 科技创新赋能实体经济

2023年04月16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成都4月16日电 (单鹏)近日,在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成都中嘉微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嘉微视)制造车间,3台体积庞大的AOI(自动光学检测)设备生产进入尾声。十几名工程师各司其职,进行着设备出厂前的最后调试、软件逻辑检测和零部件安装。依靠精密算法,这些设备最快只需几秒,就能以微米级的精度检测出玻璃基板的细微瑕疵。

  在中国,民营企业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加产业链附加值的生力军。当前,中国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已经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等方面崭露头角。

  近年来,众多四川民营企业深耕先进制造业,积极拥抱科技创新浪潮。自2021年6月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以来,四川加大对民营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帮扶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引育科创人才,推动民营高科技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2022年,四川省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3.7%,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迎来巨大发展空间,也为民营经济的参与创造机遇。中嘉微视董事长唐玉峰表示,自己十分看好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前景。

  唐玉峰分析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型显示生产国和消费国,通过加大对数字经济的投入,市场对新型显示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车载显示、虚拟现实、在线办公等应用场景层出不穷,“由于新型显示技术Micro LED开始进入民用阶段及OLED显示技术继续推进,作为新型显示产业链前端企业,我们今年计划进一步提高AOI设备的交付精度,以匹配客户更高精度的生产要求,助力中国面板产业持续进步。”

  鉴于对经济走势的乐观预期,民营企业坚定扩大投资。近日,在四川眉山高新区金象化工产业园D区,年产10万吨三聚氰胺生产装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该项目是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象化工)年产30万吨氰胺及碳氮新材料一体化项目的一期工程,也是全球首套单线产能最大最节能的气相淬冷工艺三聚氰胺生产装置,建成投产后,将有效解决既有技术的痛点,大幅提升产品质量。

  “‘十四五’期间,我们计划投资数十亿元。”接受采访时,金象化工总裁唐印描绘了企业未来发展蓝图:通过引进新装置、新设备推动产业升级,努力实现低排放、低消耗、高智能化等化工技术指标;发展绿色工艺,推动产品升级迭代;加大对新材料、新能源、新型工业化等领域的探索。

  当前,许多专精特新民营企业敏锐嗅到新一轮产业变革中的发展机遇。新型工业化进程中,不乏四川民营企业躬身入局的身影。

  为助力白酒产业高端化、智能化,泸州智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简称泸州智通)自主研发白酒智能酿造系统解决方案,研制智能发酵、起槽、上甑、摘酒等装备,有效提升了白酒酿造的出酒率和优质酒率。由该公司设计研发的白酒智能酿造生产线已在多家知名酒企使用。

  “今年我们接到了不少订单,在前期研发基础上,将加快实施新项目。”泸州智通副总经理罗永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酱香型白酒自动酿造技术的攻关,希望今年取得突破。”(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