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生物多样性保护要扩大到经济领域

分享到:

专家:生物多样性保护要扩大到经济领域

2023年04月18日 2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4月18日电 (中新财经 彭婧如)“生物多样性保护不能简单的就生物多样性而谈生物多样性保护,要扩大到经济领域。要考虑气候变化的减缓,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问题。”

  “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评委会联席主席、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植物研究所教授马克平18日在2023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申报工作启动仪式上如是表示。

  2022年12月19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就“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达成一致,提出反转生物多样性丧失曲线的宏伟目标。

  上述框架还设定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4项长期目标,以及计划最迟在2030年完成的23个以行动为导向的全球目标。

2023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申报工作启动仪式现场。

  马克平认为,其中的“3030”目标,即到2030年保护至少30%的全球陆地和海洋等系列目标,实现难度很大。他表示,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要实现协同增效,比如在2020年1月召开的冬季达沃斯年会上,世界经济论坛宣布“植万亿棵树领军者”倡议,计划在十年内保护和恢复1万亿棵树,以提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能力,这项计划实施过程中,要优先考虑种植当地的乡土树种,要以种植混交林为主,这样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对气候变化的减缓会实现双赢的效果。

  “要实现到2030年遏制并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发挥各方的创新和实干精神。”马克平说。

  对于实现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目标的问题,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Siddharth Chatterjee)认为,必须扩大采取行动的范围和规模,超越渐进式变化。他表示,我们亟需寻找潜在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创新者,走上气候稳定和对自然有正面影响的经济发展道路,改善水、粮食、能源、社会和生态安全。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能力正取决于这些创新。

  在应对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推进方面,保尔森基金会自然和环境保护项目总监牛红卫表示,新能源项目要考虑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问题,要减少太阳能和风能开发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另外,应对气候变化目前的重点主要在节能减排,但森林、海洋、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有非常好的碳汇功能,应该加大认识,推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当天,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共同宣布启动2023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简称“保尔森奖”)的申报工作。即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保尔森奖”正式面向在中国大陆依法注册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等相关机构开放申报,征集可持续发展领域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的项目。

  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兼总裁戴青丽(Deborah Lehr)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今年,我们欣喜地迎来了‘保尔森奖’十周年,并将通过一系列高端对话和特别活动,共庆十年可持续创新历程。未来,‘保尔森奖’仍将继续发挥其独特的平台作用,汇聚市场各方参与者,将更多可持续创新推向新的高度。”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在致辞时表示,“在‘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创立十周年之际,清华大学将继续与保尔森基金会精诚合作,不断提升‘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的全球影响力,不断提高中国在世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创新和引领,为破解全球性问题、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