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校长在渝研讨信息时代科研范式变革

分享到:

多国校长在渝研讨信息时代科研范式变革

2023年11月07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1月7日电(记者 钟旖)信息时代科研范式变革校长圆桌会议7日在重庆召开。

  作为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来自白俄罗斯、文莱、摩洛哥、南非、马来西亚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高校的校长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高校校长、师生代表齐聚,围绕“人工智能引领科研范式变革”“新科研范式下的国际交流合作”两大主题开展圆桌对话,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高校科技创新合作新思路。

图为11月7日,信息时代科研范式变革校长圆桌会议在重庆召开。中新网记者何蓬磊摄

  “人类已进入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信息时代,也正带来科学研究思维、方法、过程的深刻变革。”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表示,科技创新一直是人类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领域。希望借此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推动建立更加广泛的科研合作网络,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推进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高校间的校际合作实现新跨越。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致辞。中新网记者何蓬磊摄

  “我们与中国许多地区的高校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合作。比如接下来,我们就要与重庆大学签署谅解备忘录。”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校长诺尔曼·泰姆巴·米希亚认为,对国际科技合作而言,师资和学生间的交流尤其重要。作为高校,要为学生提供具有独特性的高等教育,让他们有机会接触不同的人群、地域、文化,从而实现创新发展。

图为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校长诺尔曼·泰姆巴·米希亚在圆桌对话上发言。中新网记者何蓬磊摄

  “在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的背景下,年轻人已在很多方面超越前辈。”诺尔曼·泰姆巴·米希亚说,年轻人是思维活跃的群体,高校不仅需要为他们提供探索的空间,也需要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行为和习惯。“总的来说,需要帮助他们不断尝试,因为未来是属于他们的。”

图为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安德烈·卡罗尔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中新网记者何蓬磊摄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年轻人更要看清自己、了解自己。”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安德烈·卡罗尔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该校推出了一项“创新教学法”,旨在为年轻人提供新的教学理念,通过启发式教育,激发年轻人的创造力和自学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融入科技快速变革的时代。此行,他期待与中国更多优秀高校一起,通过互派教师、留学生等方式,探讨未来的科技合作,共同推动学科发展。(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