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重庆库区“就业帮扶车间”:机器轰鸣工人忙,开足马力赶订单

分享到:

三峡重庆库区“就业帮扶车间”:机器轰鸣工人忙,开足马力赶订单

2024年03月04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3月4日电(杨丹 陈凌云)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3月伊始,三峡重庆库区的许多“就业帮扶车间”竞相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今天要出库100多吨脐橙。”中新网记者在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奉节县果百鲜果业有限公司“就业帮扶车间”走访时,现场负责人文伯荣这样说。现场,只见文伯荣忙着引导生产,40多名就近就业的工人正在工作岗位上进行着水果清洗、分选和装箱。

图为“就业帮扶车间”内的工作人员在忙碌工作。杨丹 摄

  “我们的脐橙主要发往东北三省。”文伯荣说,奉节县具有“无台风、无冻害、无检疫性病虫害”的优势,脐橙栽培历史悠久,是当地农业的“当家树”“致富树”。文伯荣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26年,有着畅通的销售渠道,为了确保水果新鲜直达,他们还在辽宁单独设有一个水果分选车间,让奉节脐橙抵达当地后,可以快速走进千家万户。

  “企业发展势头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文伯荣在接受采访时,根据帮扶车间规模、脱贫劳动力就业人数等指标考核,车间在2023年获得了15万元的财政补助。

  据奉节县白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持续关注稳就业,保民生,通过探索“引、育、扶”模式,招商引进、培育新建、帮扶改造,支持企业家前来因地制宜建设和发展就业帮扶车间5家,吸引投资2500万元,总共吸纳了17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逾70人,让“小车间”托起了“大民生”。

图为巫溪县文峰镇长兴村的何航“就业帮扶车间”正在进行网络直播。陈凌云 摄

  同样,在三峡库区巫溪县文峰镇长兴村何航“就业帮扶车间”内,工作人员有序地忙碌着。现场分工明确,一楼是打包车间,工人们忙着对产品打包装箱;位于二楼的生产车间,已经机器全开,数十名工人脚踩缝纫机,赶制着手工布鞋。

  在车间三楼的电商直播间里,几位主播正在卖力吆喝着公司的产品,一旁的数据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销售数据。“我们线上销售占到了七成比例,剩下的三成产品主要靠线下批发。”车间工作人员李凤说,为了照顾小孩读书,2021年,她放弃外出打工机会,来到这里上班,实现了工作就业和照顾家庭两不误,最高月工资约7000元。

  李凤所供职的企业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具有浓厚“巫文化”特色的手工布鞋、棉鞋、拖鞋企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精心培育了从田间到车间,再到直播间的农业、鞋业两大产业链。

  巫溪县文峰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镇围绕“链主”做文章,通过延链、补链和强链,先后发展起老布鞋、牛肉干、木材加工、电子元件和文旅融合5大产业集群,镇域经济发展势头喜人。(完)

【编辑:胡寒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