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对实现全年外贸“质升量稳”有信心、有底气

分享到:

海关总署:对实现全年外贸“质升量稳”有信心、有底气

2024年03月26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海关总署:对实现全年外贸“质升量稳”有信心、有底气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会上,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用“一二三四”4个数字,讲述我国外贸开门红“红”在哪里。

3月2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介绍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一”就是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第一。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6.61万亿元,创历史同期的新高;这一规模基本上相当于20年前我国全年的外贸总值,两个月相当于一年。在当前国际市场低迷的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振奋人心。

  “二”就是出口、进口“双增长”。出口增长10.3%,进口增长6.7%,这个“双增长”不仅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持续回升向好,而且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合作机遇。

  “三”就是“三个优化”。一是市场格局优化,新兴市场加速开拓,传统市场保持不错的表现;二是区域开放布局优化,东部沿海地区持续发挥“稳定器”作用,沿边9个省区对接壤国家进出口增长25.4%。各地“八仙过海”、各尽所能,为外贸发展赋能。三是产品结构优化,传统优势产品焕发新活力,新质生产力催生新动能,有力巩固了外贸的基本盘。

  “四”就是“四个提升”。一是微观活力提升。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经营主体数量,同比增加了4万多家;二是制度型开放水平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贸港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高水平开放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凸显;三是跨境流动活跃度提升,前两个月,海关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日均数量较去年年底稳中有增,其中监管进出境飞机的数量增加了近1成。如果各位媒体朋友到国门口岸,一定会看见车水马龙、人货两旺的景象;四是企业信心提升,中国海关贸易景气调查显示,外贸企业信心持续增强。

  王令浚表示,通过这些亮眼的数据,我们看到了广大外贸企业的辛勤奋斗,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浓浓春意。“尽管当前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但我国外贸持续向好有基础、有条件,我们对实现全年外贸“质升量稳”有信心、有底气。”王令浚说。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