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进入“年报时间” 医药股“攻守兼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进入“年报时间” 医药股“攻守兼备”
2009年01月13日 13: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深交易所元旦前公布了上市公司2008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时间表,首份年报将于本周四公布,首家公布的沪市上市公司是中兵光电(600435),深市上市公司是银基发展(000511)。昨日,东阳光铝公告预增150%-200%后风光涨停,宣布正式拉开年报行情序幕,在政策面进入“真空期”的现在,年报成为左右A股行情的关键因素。

  从近期行情走势看,部分宣布预增预赢的个股明显走势强劲,而部分周期性行情,因为投资者担心“业绩地雷”,走势明显不佳。由于权重股受累于业绩,市场人士预计春节前后市场走势不会太过乐观,而游资则会更加活跃,年报行情会在一些中小盘“黑马”股中展开。

  看点一:预增股走势强劲

  每年的年报行情都是从预增预赢板块动身出发的,而随着业绩预告开始步入密集公告期,预增预赢股的表现日益闪亮。截至1月12日,共有609家上市公司发布2008年业绩预告,预增的公司中,230多家上市公司股票周涨幅几乎都跑赢大盘,而昨日发布预增公告的东阳光铝的强势涨停更是凸显了市场当前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追捧。

  银行股中,浦发银行在1月6日率先预告,公司2008年实现净利润125.12亿元,同比增长127.53%。从走势看,明显强于其他银行股,在昨日招行和工行等主要银行股普遍下跌的情况下,浦发逆市上扬1.49%。中银国际认为,预增预盈概念集中在某些时点(如年报、中报、季报)上进行群体性的发掘,因此,从这个角度分析,年报时期,预增预盈概念很容易被市场接受,短线有着很强的影响力。每年的一季度行情,都是围绕业绩展开的,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而若能在季报行情启动前深入挖掘提前布局,则有希望获得更多收益。

  看点二:周期性权重股“地雷多”

  值得关注的是,相对于过往对于中小公司年报“地雷”的担忧,今年市场对于权重股的业绩的忧虑更为明显。

  不少研究员分析认为,煤电、券商、地产、钢铁等行业个股业绩“地雷”较多。数据显示,已经发出预亏警示的上市公司中,预计亏损幅度最大的上市公司为豫能控股(001896),该公司预计2008年全年比2007年盈利幅度为-3525%。主要原因是电煤价格在高位运行、融资成本增大、公司投资企业郑州新力电力公司出现大幅亏损等。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预计电力行业普遍都遇到同样问题,因此对这个板块的上市公司都应该回避,无论发布预警公告与否。

  此外,2007年表现强劲的钢铁行业,由于楼市、汽车行业的不景气,钢铁的下游需求也极度萎缩,有分析师表示,钢铁行业最坏的情况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出现,净利润有可能出现负值。金元证券策略分析师徐传豹认为,由于存货减值将会严重蚕食公司利润,如房地产公司的土地储备、现楼;钢铁企业、有色金属企业的高价矿石、积压产品;制造业中的存货成本也很高。这几个行业现在都要提减值准备,因此应该规避。

  从走势来看,钢铁、电力、房地产等行业个股近期表现普遍较弱,也体现了市场对于可能“踩雷”的谨慎态度。

  看点三:银行年报“靓丽”藏隐患

  在权重股中,占比最高的银行股2008年业绩表现相对优秀。浦发银行公布的快报显示,200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4.12亿元,同比增长32.99%;净利润125.12亿元,同比增长127.53%;每股收益2.21元。从全年来看,浦发银行的利润增长比较强劲。

  但是业内对此并不乐观。国都证券的报告就指出,浦发银行前三个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为28.12亿元、35.63亿元和34.69亿元,而四季度的净利润只有26.69亿元,这还包括财政部退税使全年所得税减少9.4亿元给净利润带来的增厚影响,因此公司四季度的营业利润下滑非常厉害。而考虑到2009年开始息差大幅收窄,而信贷规模的增长可能不足以弥补息差下降的负面影响,公司净利息收入很难延续增长势头,加之减税导致有效税率大幅下调的一次性因素不复存在,国都证券预计浦发今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9.1%。

  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黄飙也预期银行业2009年业绩下滑幅度将在10%以内,但存在更恶化的风险,此外一季度银行将面临不利的利率政策和年报,尽管当前估值水平较为安全,但大量买入银行股的时机仍未到来。

  看点四:医药股“攻守兼备”

  在2008年业绩向好的基础上,哪些行业可以在2009年继续实现辉煌?目前业内普遍看好的还是医药行业。

  日前,卫生部召开了《2009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国务院近期将下发《医改意见》及《医改重点实施方案》,最引人注目的是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明确医药收入分开、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增设药事服务费并纳入报销。担任广东医药行业协会会长的朱保国对记者表示,“随着医改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医药行业未来增长是非常庞大的,我相信在未来乃至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医药行业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而丽珠和健康元都会牢牢抓住医药这个主业”。

  国信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贺平鸽表示,未来3-5年,在明确的“需求扩大vs供给集中”趋势下,医药行业将重回效益型增长轨道,并保持GDP的2倍增速。在源头治理,加速淘汰小企业的背景下,创新型企业和大型普药企业有了健康成长的土壤。

  从近期行情走势看,以丽珠集团为代表的普药类公司和上海医药等医药商业类公司都走势强劲,较底部价格几乎翻番。但是,机构们似乎并没有“变心”。

  “对于医药股,在经济周期向下的大背景下,我们会作为防御性配置长期持有”,深圳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而申银万国对于医药行业的最新研究报告也指出,目前A股全部医药股相对市场溢价23%,溢价水平仍然处于历史低位,从相对估值看仍有上涨空间。(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