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结余数量逐年增加 投资运营办法研究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保基金结余数量逐年增加 投资运营办法研究中
2010年04月23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3日电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介绍,目前我国社保基金结余的数量逐年增加,人社部正研究论证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既要保证基金的安全,又要保证有比较好的收益。

  尹成基介绍,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大解决民生问题的力度,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人社部在社会保险方面采取了以下政策措施:一,连续调整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幅度大体在每年10%左右。二,提高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要求达到60%以上。同时提高了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把一些慢性病、大病、常见病纳入门诊统筹。另外,实施了“五缓四减三补贴”,并在东部7省开展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试点。同时,今年我们要研究解决130万老工伤的工伤保险待遇问题、这些都会带来基金支出的增加。尹成基表示,去年以来我们实施了“五缓四减”的政策,主要是围绕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稳定就业,这些政策会相应地减少当期基金收入,所以增长幅度的变化就比较明显。

  尹成基介绍,目前,社保基金结余的数量应该说是逐年增加。新农保试点启动以来,新农保基金也有一定的结余。我们实施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就是统筹解决现筹现付和个人帐户积累,考虑未来支付这样一个制度,需要有一定的基金积累,满足制度的实现。这里面关键的问题就是怎么实现保值增值,投资也好、运营也好,前题是必须保证基金的安全。因为这部分钱是参保人员的权益,不能有任何的损失。同时也要考虑保值增值问题。我们正在研究论证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既要保证基金的安全,又要保证有比较好的收益,这两个目标同时能够兼顾。

  尹成基表示,目前,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结合事业单位其他配套改革进展,研究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拟定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的相关配套政策,重点研究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和职业年金试行办法,指导5个试点省市认真开展数据测算,做好试点的相关工作。(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最新报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