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解读国际金融组织改革:一个时代的开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解读国际金融组织改革:一个时代的开端

2010年06月28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曹和平,博士,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供应链研究中心顾问,广州市金融咨询决策专家委员会成员,云南省政府经济顾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8日电 北大著名经济学者曹和平教授今日在做客中新网,就国际金融组织改革问题做出了解读。他表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当中的份额地位提升,是一个时代的开端。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多伦多峰会于6月26日至27日在加拿大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7日在20国集团领导人多伦多峰会上讲话时表示,要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节奏、力度,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他并表示,要确保20国集团在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 中国新闻网财经频道特邀北京大学著名经济学者曹和平教授作客视频访谈,进行权威解析与评论,并就当前中国及全球经济形势和国计民生话题回答网民提问。

  在谈到“国际金融组织改革”,被问及“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当中的份额是否符合其应有的地位?”曹和平表示,因为国际金融组织大概有两个,一个就是世界银行,一个就是国际货币基金,这次国际货币基金投票权可能到了4.52还是多少,4点5几,美国是17点几,美国只要联合一个国家,零点几的投票权,可以把任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做出的决定给他否决掉,4.5的话,欧洲超过18,所以可以想像中国这个4.5其实在里面和欧洲美国差很多,和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有一票否决权地位来说也差得很远,所以增加中国的投票权,是一个时代的开端,并不是达到了什么关键投票权结构变化的结点性时间。

  此外,曹和平说:“对于国际金融体系,我更关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变,比如全世界成立一个统一的中央世界银行,世界中央银行,我不同意出现什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试行,它是管长期的问题,现在管水利和贫困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世界央行之间的结算的机构,商业基本不参与,这样的改革其实是非常小的范围里面,如果货币那可就不一样了,所以我更愿意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试行是少数大国的协调机构,而不是世界普通老百姓的金融机构。”

  有观点认为,中国已经开始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层任职,但是这不足以体现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对此,曹和平表示了同意,他认为,“中国在制造业领域地位是相当强的,但是金融领域里面比较弱,人家看到我们的增长,给了我们位置,但是我想我们的金融发展恐怕还没有达到主导这两个国际货币或者过比金融组织的地步,需要一段时间。”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