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和平:CPI增速在4%以下是安全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曹和平:CPI增速在4%以下是安全的

2010年06月28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8日电 北大著名经济学者曹和平教授今日在做客中新网时表示,CPI在我国目前看来不是一个大事,CPI增速在4%以下是安全的。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多伦多峰会于6月26日至27日在加拿大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7日在20国集团领导人多伦多峰会上讲话时表示,要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节奏、力度,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他并表示,要确保20国集团在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 中国新闻网财经频道特邀北京大学著名经济学者曹和平教授作客视频访谈,进行权威解析与评论,并就当前中国及全球经济形势和国民生话题回答网民提问。

  据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5月份CPI同比增长2.5%,预计今年全年CPI增幅超过3%,虽然有观点认为这仍然属于温和上涨,但是否会对普通百姓的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影响过大,对此,

  曹和平认为,CPI小于2%其实是伤害经济的,CPI在5%以下是比较好,2%和5%之间比较好,巴西警戒线是4%,我们是3%,我建议我们国家警戒线放在3.7左右,今年就不会出现来回大摆的政策,一超过3各个部门大叫,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们防止基础原材料价格,生产的出厂价格,由于基础原材料价格推动的出厂价格的变化,这个应该注意,“CPI在我国目前看来不是一个大事”。

  “但是通货膨胀风险在这儿,所以CPI在4%以下是安全的,不是在3以下。”曹和平说。

  对于物价水平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曹和平认为,对拿固定收入的人群,物价涨了退休金不能马上涨,对这些伤害比较大,拿固定补贴人群收入比较大,但是随着经济增长,随着经济景气那些关联行业,职工收入,或者业绩,或者绩效工资,影响不大,这个应该说比例是一个大比例,后一段大,前一段小,应该通过通货膨胀补贴政策使我们弱势群体得到通货膨胀以后压力某种百分比上的补偿。

  此外,今年上半年物价出现波动的现象的原因,曹和平认为,今年年初的时候是几个省大旱,所以有些媒体说, 蔬菜和粮食减产,一下有的人囤粮,有的人囤蔬菜,一闹种下蔬菜又出不来了,蔬菜价格高了,最近看到了夏季蔬菜价格和副食品价格向下降,所以我觉得这种季节性的降,其实在中国每年都出现,只不过今年股市出现大波动,有人用各种绿豆,绿豆其实可以做期货的,有的人囤绿豆,有的人囤黄豆,有的囤猪肉,买肉联厂做,其实是资本市场和大众市场投资的替代。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