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和平: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0%左右问题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曹和平: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0%左右问题不大

2010年06月28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学教授曹和平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8日电 北大著名经济学者曹和平教授今日在做客中新网,就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以及转变增长方式做出了解读。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0%左右问题不大。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多伦多峰会于6月26日至27日在加拿大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7日在20国集团领导人多伦多峰会上讲话时表示,要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节奏、力度,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他并表示,要确保20国集团在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 中国新闻网财经频道特邀北京大学著名经济学者曹和平教授作客视频访谈,进行权威解析与评论,并就当前中国及全球经济形势和国计民生话题回答网民提问。

  今年是中国十一五计划收官之年,现在有消息称,在下半年召开的中共五中全会,十二五计划力图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入手,对此,曹和平表示,我觉得已经到时间了,其实在奥运会之前,那一次年底中央工作会议上,已经提出了转变增长方式了,后边把它改成转变发展方式,当时提出和平崛起这些概念,可是奥运会前的世界一次游行,奥运会后的一些地区的不稳定,再加上我们有地震灾害,把转变增长方式,还有一个金融危机,应对金融危机,四万个亿下去,结果把转变增长方式,三年前,四年前已经决策的东西,由于事件性的,不期事件性的冲突,放在耳朵背后,现在拿出来只不过把原来受到干扰的一个大政方针的肯定,我迫切希望出台。

  但对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缓慢”问题,曹和平表示,因为转变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变革要难得多,你知道增长是变量的增长很快,快变量,慢变量,快变量非常快,结构变化就是五年十年二十年的事情,增长方式的变化就更难了,所以我觉得应该出现灵巧增长,才能把增长这个方式给拿出来。

  “比如我最近看到一个书,有2.1亿人常年在城乡之间就业移动的,你能把2.1亿人放到城里面来吗,就这一个问题,恐怕干起来都是世界级的事情,OECD总人口是8.9个亿,可是我们国家是13亿人口,把13亿人口生活方式变化,你等于再造了一个半发达世界,非常难。 ”曹和平说。

  对于今年宏观经济的走势,曹和平表示,今年有很多两难,因为经济恢复的时候,一般出现充分就业和通货膨胀两年,要刺激经济,都就业价格就打起来,四万亿下去,今年开始物价,消费者物价一直在涨,刺激经济物价就起来,把物价按下去,就把刺激政策抵消掉,非常复杂。

  “我们国家的建工制造前的产业非常发达,就用资源,资源就伤害环境,你就要用电老虎,所以今年的问题是最复杂的一年,我相信明年总理说,你记得去年说是最艰难的一年,今年是最复杂的一年,明年是更复杂的一年,如果是三个字,跟这三个差不多,换句话说,中国的问题没有简单的时候。”他说。

  但是,曹和平并没有给出经济增长目标的预期。他表示,希望中国经济增长能够在十左右,有些报刊预期的是过了一段时间会和日本一样,因为日本大使在国内发布一篇长篇文章,认为中国维持6左右的增长。

  “我觉得6左右出现大问题,所以我更希望维持在10,我们国家政策一般在8左右,9大家就有点担心了,到10就会跳起来,我个人更觉得应该10左右问题不大。因为过去三十年的增长仅仅是沿海五个省和三个直辖市的增长,中部七八个省的增长,如果剃度发展的话,要十年,再有二十几年,应该不成问题,所以我觉得增加速度应该快一点。 ”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