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道夫”再现 美基金经理卷3.5亿美元失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麦道夫”再现 美基金经理卷3.5亿美元失踪
2009年01月20日 09: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麦道夫500亿美元欺诈案的余波还没有平息,美国又爆出第二个“麦道夫”。

  几天以来,美国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市的很多人都在关心一个失踪的人,因为同时失踪的可能还包括他们这一生的积蓄。

  失踪的是对冲基金经理阿瑟·纳德尔(ArthurG.Nadel),他管理的3.5亿美元资金同样去向不明。

  慈善家“携款”神秘失踪

  75岁的对冲基金经理阿瑟·纳德尔负责管理瓦尔哈拉、维京和斯科普3家对冲基金公司。

  纳德尔一家在当地犹太社交圈享有很好的声誉,纳德尔夫妇多次向犹太家庭及儿童服务局捐款。客户对他的资金管理能力也非常信任,很多人将自己的终身积蓄委托他管理。有报道称,他的投资者范围从个人至当地的基督教青年会组织。

  纳德尔的家人周三向警察局报告了他的失踪。周四,当地警察在一个机场停车处发现了纳德尔的汽车。萨拉索塔郡长办公室称,纳德尔给家人留下了一张纸条,内容看出他显得“精神错乱”。

  周日,萨拉索塔警察局表示,已经接到至少7宗关于投资者对纳德尔的控诉,称他们委托纳德尔负责管理的基金投资“不翼而飞”,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已经损失了70万美元。

  萨拉索塔警方从16日下午开始对此案的全面调查。警长比尔·斯皮特勒说:“我们十分关注这起案件,它涉及多名受害者,涉案金额巨大。”

  据悉,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都已加入搜寻并调查纳德尔。

  投资人或损失终身积蓄

  认识纳德尔部分投资者的比尔·瓦纳说投资者很担心,“这个家伙把他们终身积蓄都给损失了。人们本来有美好的生活,有保障,突然之间,一切都没了。”

  当地警察部门发言人说,警察目前仍然不知道该基金是如何运作的,但是每一位前来报案的人都说他们已经投资了几十万美元。

  “他们说涉案的嫌疑人和受害者都是慈善家,”上述发言人说,“他们相互认识,关系密切。”

  3年前投资了50万美元给纳德尔的布拉德·勒纳医生周日说他每月都收到来自该基金的月度报告,“我对那些业绩非常满意。”最后一份报告在去年11月底送到,当初勒纳投资的50万美元已经变成了73万美元,报告显示该基金2008年的年收益率为8.5%。但他没有收到去年12月的结算单和分红。

  纳德尔的合伙人、维京基金公司负责人尼尔·穆迪16日在一份声明中告知客户,他也是本星期才了解这一情况,因为基金的投资操作几乎全由纳德尔负责。“不幸的是,昨天下午,我们才意识到形势严峻,公司的基金已没有钱了。”穆迪说,他已将此事报告给SEC和其他监管机构,基金公司会发表一份声明。

  对冲基金一般采取合伙人制。基金投资者以资金入伙,但不参与投资活动;基金经理人以资金和技能入伙,负责基金的投资决策。由于对冲基金在操作上要求高度隐秘和灵活,在美国对冲基金的合伙人一般控制在100人以下,每人出资额经常在百万美元以上。(每经记者肖艳 编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