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涉案后遗症 三联集团状告国美电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光裕涉案后遗症 三联集团状告国美电器
2009年01月14日 07: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证监会去年4月28日对三联商社股票异常交易立案稽查并认定黄光裕违规,为三联集团反击国美电器提供了武器。

  三联商社今日披露,山东三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诉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等拍卖合同案于2009年1月8日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该案将于2月18日开庭审理。记者就此向有关方面了解相关情况。

  2008年1月7日,因三联集团担保的3900万元银行贷款未偿还,中信银行济南分行申请拍卖三联集团持有的公司股票2700万股。2008年2月14日,该部分股份被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竞买成交。三联集团认为,这是一起通过恶意申请拍卖、串通竞拍、违法拍卖、掠夺上市公司控股权、打压排挤竞争对手的一场敌意收购,故将国美电器、济南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山东永道投资有限公司、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齐鲁瑞丰拍卖有限公司公司起诉至山东省高院,要求判决上述股权拍卖无效、被告连带赔偿损失5000万元,暂保留其余巨额损失的索赔权利。

  据介绍,被告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对原告享有的未清偿部分的担保贷款约3900万元。申请拍卖的股票每股评估价为2.48元,如以清偿债务为目的,被告只需要大约申请拍卖1573万股即可。但是,被告却申请拍卖2700万股。三联集团认为,在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中,被告申请拍卖的2700万股占整个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67%,该股份被拍卖,使得被告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以极其微弱的多数夺取了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超量申购拍卖行为导致三联商社被敌意收购。

  三联集团认为,被告山东齐鲁瑞丰拍卖有限公司的拍卖行为同样违反法律规定。该拍卖公司关于拍卖公告时间的设计,严重违反了证券法公开、公平、公正的法律规定。被告刊登公告的时间为2月2日,2月14日正式拍卖。但2月2日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周六,2月14日则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这意味着从刊登拍卖公告当天算起,留给参拍方准备的工作日仅有2月4日、5日和春节后的2月13日三天时间。很显然,其有效公开时间被极大压缩,直接导致不公平竞争的结果。

  三联方面表示,被告国美电器通过第三方曲线竞拍等的行为,违反了国家拍卖法、证券法、企业并购法规等有关法规。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5.4亿元竞拍价款来源于被告国美电器,该资金参与竞拍并购不合法。此外,参与竞拍的山东永道投资有限公司也是被告国美电器的关联企业。三联集团称,整个股票拍卖会实际上成了几家关联企业的竞买,各关联方存在串通嫌疑。

  对于国美以股东身份自行召开三联商社股东会,三联集团认为,国美赶在三联集团诉讼案开庭之前召开股东大会,其股东身份存在重大疑问,国美股东身份已被起诉并立案,国美以股东身份提议召开股东大会不具法律条件。(记者 郑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