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外贸企业警惕海外"烂账""坏账"增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提醒:外贸企业警惕海外"烂账""坏账"增多
2009年01月20日 12: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随着源自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金融海啸”不断加剧,中国外贸企业面临来自海外市场的信用风险也在大大增加!广东省银监局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19日在广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大企业务必提高警惕,警惕因国外企业拖欠货款、逃避债务而蒙受巨大损失。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信保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向宇说,我国外贸企业面临的海外市场风险正在不断加大。他以广东的情况为例表示,进入2008年下半年,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广东企业可争取的海外订单中,先发货后收款的“赊销订单”比例已经超过70%,与此同时,根据该公司的测算,海外赊销的风险概率却在大幅上升,超过10%。

  同时,金融风暴下,海外买家信用状况恶化,支付能力下降,拖欠我国企业货款的个案数大幅上升。向宇介绍说,2008年,该公司接到保户通报海外买家拖欠货款、破产倒闭的案件超过300宗,尤其在下半年,报损案件更为集中,且超过百万美元的大额案件数远超历年。

  广东省银监局办公室主任王振中介绍说,受欧美金融海啸影响,部分与国内企业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国外企业已开始出现拖欠款项、逃避债务的现象,对外贸易纠纷增加,诈骗案件也开始暴露,据了解,无论是欧美传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均出现这类情况,如有银行机构就反映,近期服装、电子行业的对外贸易诈骗案件翻倍增加,导致该行受到较大损失。 (王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