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成造假者“新宠” 去年假钞数量激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元成造假者“新宠” 去年假钞数量激增
2009年01月13日 14: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仅次于美元的全球第二大货币,欧元一直被认为具有较强“防伪性”。前几年,执法部门查获的欧元假币数量在市面上欧元货币流通量中所占比例相当低。但最近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欧元假钞数量激增。人们担心,伴随着汇率的上升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欧元正成为造假者日益青睐的对象。

  欧洲中央银行12日公布的数据拉响了欧元打假的警报。去年有关部门查获的欧元假钞数量总计66.6万张,较2007年增加了近五分之一,是自2002年欧元投入流通以来最多的一年。其中面值为20欧元、50欧元和100欧元的钞票是造假者的首选,三者合计占假钞总量的90%。分析人士认为,多数造假者选择制造上述三种面值的假钞是因为它们在日常交易中很常见,不至于引起过多警惕,方便混入流通,能让造假者浑水摸鱼。

  欧盟委员会同一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查获的欧元假硬币数量较2007年有所下降,由21.1万枚降至19.6万枚。业内人士指出,这可能是因为造假硬币不如造假钞有利可图,毕竟欧元硬币最大面值才2欧元。

  尽管欧洲中央银行和欧盟委员会均强调假币在欧元货币流通量中所占比例微不足道,民众大可不必为此担心,但欧元假钞近来不断增加的趋势表明欧元正成为造假者热衷的目标。

  瑞士联邦警察局去年7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瑞士2007年查获的欧元假币数量比上一年显著增加,而查获的美元假币数量却明显减少,这表明造假者的兴趣正从美元转向欧元。分析人士指出,这与过去一段时间欧元对美元比价总体呈上升态势不无关系,因为对造假者来说,造欧元越来越“值”。

  去年7月份,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飙升至1比1.6038的历史最高位,与2000年10月创下的1比0.8226的最低水平相比,几乎翻了一番。与此同时,欧元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使用范围不断扩大,正成为向美元发起挑战的国际硬通货。

  今年1月1日,斯洛伐克正式加入欧元区,欧元由此成为16个欧盟成员国的法定货币。在欧元区以外,不少周边国家也对欧元情有独钟,欧元日益成为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和各国外汇储备的重要选择。

  虽然欧盟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但欧元造假却是愈演愈烈,这无疑玷污了欧元鲜有假钞的名声。欧洲央行表示,一些有组织犯罪团伙很可能是欧元造假的幕后黑手,它们拥有一定的技术实力,造假手法越来越高明,这加大了执法难度。

  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为防止假币流通,欧盟去年出台规定,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收到的欧元纸币和硬币必须验明“真身”才能让其重新进入流通渠道。此外,欧洲央行还准备于2011年初发行新版欧元纸币,进一步增强其防伪功能。(记者尚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