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人均GDP超过三千五百美元 江苏转向集约型经济

2007年01月29日 03:16

 

    1月27日,江苏洪泽湖的养鱼专业户们纷纷起网出鱼,开始了一年的收获季节。今年,洪泽湖地区气候基本正常,水域污染也较往年小,水产养殖户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从现在起,到春节前夕他们可以充分享受丰收的喜悦。 报告数据显示,江苏省GDP突破二点一万亿元,人均GDP超三千五百美元。 中新社发 王开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人均GDP超过三千五百美元 江苏转向集约型经济

  作者 黄霞

  “二○○六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二万一千五百四十八亿元,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九,人均生产总值超过三千五百美元。”在江苏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梁保华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表明江苏的现代化进程处在了一个新的历史方位,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到了转变时期。

  报告数据显示,江苏省GDP突破二点一万亿元,人均GDP超三千五百美元,距一九九七年人均GDP突破一千美元仅九年时间。江苏省GDP连续十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具体表示为该省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万四千零八十四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千八百一十三元,分别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三和百分之十点二。

  美国经济学家钱纳里曾提出划分经济发展阶段的标准:人均GDP二千一百到三千三百六十美元时,经济发展处于发达经济初级阶段;三千三百六十到五千零四十美元时,经济发展处于发达经济高级阶段。在中国,人均GDP三千五百美元是目前各地制定全面小康的一项核心指标,也是衡量工业化发展阶段的划分标准。在人均GDP三千五百美元的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增长方式将从粗放型增长方式转向集约型增长方式,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和服务业将占据主要份额,居民的消费结构升级、总量扩大,消费拉动将对经济的增长起到主导作用。

  北京、上海和天津已突破人均GDP三千五百美元大关,而后的发展转型之路顺应了这个方式。而今,江苏省人均GDP超三千五百美元表明该省经济发展也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工业化中后期,城市化加速期,国际化提升期,市场化完善期……为此,江苏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大了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二○○六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一万亿元,增长百分之三十点八,提前四年实现“双倍增”目标。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九千四百三十三亿元,增长百分之三十点五,成为第一大产业。同时新兴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加速发展,软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五百十二亿元,增长百分之六十,旅游业增加值突破一千亿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

  有专家表示,在此阶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对江苏来说意义重大。人均GDP达到三千五百美元后,容易出现环境、资源的矛盾上升等问题。因此经济发展要从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在不降低速度的情况下增加效益。为了加速经济转型,梁保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好中求快、优中求进,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加注重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努力促进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完)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