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泛北部湾开发风生水起 四省专家共谋发展大计
2007年04月02日 2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日电(周健)北部湾,曾经一度被遗忘的地区,随着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的深入,已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眼球。去年十月,温家宝总理在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演讲时建议:“积极探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可行性”。今年一月,温总理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又提出了上述建议。一时间,北部湾的开发风生水起。

  今天上午,泛北部湾合作研讨会在京召开。北部湾四省广东、广西、海南和云南的专家汇聚一堂,共谋发展大计。

  梁桂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要有全球化视野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桂全一开始便从两大经济文明圈——环大西洋知识文明圈和亚太工业经济文明圈的角度阐释他的观点:北部湾作为中国与东盟的重要结合部,要通过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构筑亚太和谐经济圈的国际区域合作。

  他特别谈到了泛北部湾的“泛”字。他说:“要大开放,不要划定圈圈。视野更大一些,通过世界结合起来。只有互补、互动发展,才能持续发展,实现共赢。”

  目前,广东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但梁桂全认为广东对泛北部湾经济合作重视程度不够。“广东发展与东盟经贸合作应一马当先。”他如是说。

  梁赞安:海陆结合推进次区域开发

  广西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梁赞安谈到了广西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发展思路。他说,广西既要着眼于海上通道建设,还要注重海洋资源开发合作,先从容易取得共识的地方起步。

  他认为,应当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进次区域合作,促进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的合作。海陆结合,发挥各自优势,符合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需要。

  周军平:海南要做对话交流的平台

  海南省政府研究室综合处副处长周军平在发言中强调了要以产业合作为重点。他说:“海南要做中国与东盟交流的平台。我们在这方面有经验。可以考虑在博鳌亚洲论坛中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作为每年的一项议题,或者成立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论坛。”

  围绕产业合作,他还谈到了共建北部湾南海开发基地、热带农产品加工基地、发展海洋渔业和泛北部湾旅游的一体化。

  贺圣达:让泛北部湾成为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贺圣达着力阐述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基础。他认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深入的合作,把北部湾建成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他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总体应当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框架内。“在这方面,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不必另起炉灶。”


 
编辑:余瑞冬】
  相关专题:北部湾经济区观澜:南疆涌动经济大潮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