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基金理财市场出现新型理财工具:上市开放式基金
2007年02月14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

  上市开放式基金(LOF)是指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及申购赎回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具有交易方式灵活多样、操作方便快捷等特点。LOF既可以像一般开放式基金一样通过基金发起人、管理人、银行及其他代销机构网点进行(场外)申购和赎回,同时也可以像封闭式基金那样通过交易所的系统进行(场内)买卖。

  需了解的四个特点

  上市开放式基金与一般开放式基金相比,主要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基金募集期内,通过交易所交易系统持续上网定价发售,投资者可通过所有具有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交易所会员营业部认购。

  二是基金开放并上市后,投资者可通过所有交易所会员营业部以撮合成交价格买入、卖出基金份额,也可通过有资格的会员营业部办理场内申购、赎回,以当日收市后的基金份额净值成交。

  三是投资者托管在场内的基金份额,无论是场内认购、申购和买入的基金份额均可以直接选择卖出或者赎回任何一种变现方式,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将与基金份额净值趋于一致。具体地说,首先,基金募集期间认购的基金份额,在基金上市后,可以在二级市场以电子撮合价交易,也可选择以当日的基金份额净值赎回;其次,T日在交易所申购的基金份额,T+2日可以在交易所卖出或者赎回;再者,T日买入的基金份额,T+1日可以在交易所卖出或者赎回。

  四是投资者如需将托管在场外的基金份额转至交易所场内,需要办理跨系统转托管手续。反之亦然。

  需注意的四个问题

  按有关规定,上市开放式基金开放场内申购、赎回后,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时间内通过有资格的交易所会员单位证券营业部进行申购、赎回申报。申购以金额申报,申报单位为1元人民币;赎回以份额申报,申报单位为单位基金份额。申购、赎回申报的数额限定遵循所申报基金的招募说明书的规定。申购、赎回价格以受理申请当日收市后计算的基金份额净值为基准进行计算。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在选择二级市场买卖和申购赎回两种交易方式时,应特别注意以下四个问题:

  一是上市开放式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随行情即时变化,申购、赎回则以当日收市的基金份额净值成交,二者成交方式不同。

  二是二级市场买卖费用(成交额3‰以内)与申购费用(申购金额1.5%左右)、赎回费用(赎回金额0.5%左右)存在差异,体现在两种方式的成交价格会有所差异,投资者可以根据当日市场行情、基金净值的变化及成本差异决定选择买卖或者申购、赎回两种不同方式。

  三是投资者T日卖出基金份额后的资金T+1日即可到账(T日也可做回转交易),而赎回资金至少T+2日到账。

  四是二级市场买卖价格与基金份额净值会趋于一致,投资者通过柜台、电话或网上进行委托操作时,应特别注意买卖与申购、赎回两种委托方式的区别和选择。

  需知道的有关费用

  投资者交易上市开放式基金的有关费用,及上市开放式基金的认购价格和费用又是如何确定的?

  首先,投资者通过场外认购、申购的基金份额托管在场外,通过办理跨系统转托管手续转至场内,即可享受场内挂牌交易和赎回的双重便利。投资者将基金份额从场外转至场内不需缴纳任何费用,T日申请办理的跨系统转托管若为有效申报,投资者自T+2日始可申请在场内卖出或者赎回。

  其次,投资者通过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卖上市开放式基金需向券商缴纳交易佣金。券商可根据自身情况规定浮动佣金制度,设定的交易手续费率最高不得超过基金成交金额的3‰。

  还有,投资者通过交易所交易系统申购、赎回上市开放式基金需缴纳申购费、赎回费。申购和赎回费率由基金管理人在《基金招募说明书》中约定。

  以深交所为例,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认购基金,必须按照份额进行认购,即投资者的认购申报以份额为单位。深交所挂牌价格为基金面值1元,投资者需缴纳的认购金额及费用的计算公式为:认购金额=(1+券商佣金比率)×认购份额;券商佣金=券商佣金比率×认购份额。其中,券商可按照《基金招募说明书》中约定的认购费率设定投资者认购的佣金比率。例如某投资者认购1万份基金单位,假设券商设定的佣金比率为1%,则投资者应交纳的认购金额及券商收取的佣金为:认购金额=(1+1%)×10000=10100元;券商佣金=1%×10000=100元。

  需留意的套利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开放式基金最大的亮点在于其可以跨市场套利。由于存在场内和场外两种交易方式,申购和赎回价格取决于基金单位资产净值,而市场交易价格由系统撮合形成,主要由市场供需决定,两者之间很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偏离,当这种偏离足以抵消交易成本的时候,就存在理论上的套利机会。通常,投资者可以通过在二级市场上买入LOF,并在一级市场上赎回LOF,从而在两个市场上获得套利收益。要想实现此套利,这两次交易最好是同时进行。但按照交易所的有关规定,LOF不能在一二级市场之间迅速转换,必须进行转托管。而转托管的时间为两个交易日,即目前的LOF套利全过程的完成需要3个交易日,而不能在一个交易日完成套利的整个过程。如果基金单位净值在两个交易日内出现下跌,则投资者不仅不能实现套利,反而会出现损失。因此,这种套利通常只是对资金量较大的机构投资者有利,一般的中小投资者很难从中获得显著的套利收益。(贾伟)


 
编辑:席梦婷】
:::相 关 报 道:::
·央行高官:2007年调控不会让股票和基金市场萎缩
·基金投资“理财游戏”如何玩 存在五大常见误区
·过年持币还是养“基”?货币基金增收益又避风险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