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疆“屯垦旅游”浮出水面
2007年05月23日 0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石河子五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汪金生)中国人在旅游开发上面思路活跃,他们正把游客从走马观花游览名川大山的传统方式,延伸到农家乐、民俗旅游、红色旅游等新兴产业上来。现在,一种名为“屯垦旅游”的新设想又浮出了水面。

  “屯垦旅游”所要展现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农民在西北荒凉地带依靠双手创造出的物质和精神文明成果,同“农家乐”与“红色旅游”一样,倡导者希望以此方式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同时增强游客的“爱国主义”教育。

  新疆石河子是“屯垦旅游”的主要倡导者,这是一座屯垦者建造的城市,位于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以西一百五十公里。这里六十年前还是一片荒滩,十多万退伍军人放下武器拿起农具铸造新城,现在石河子已有六十五万人口,并拥有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师部所在地。

  上世纪五十年代,计划经济时代的中国曾经在东北、西南和西北三个偏远地区相继成立了生产建设兵团,随后又陆续解散,只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保存至今。

  在艰苦时期磨练出来的“屯垦文化”至今仍让石河子引以为豪,石河子市市长余继志曾多次号召市民随时“不要忘了曾经拥有的艰苦奋斗精神”。

  他说,中国自两千年前的汉朝就有屯垦西域的历史,但非常短暂,而现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则给众人展现的是“活生生的屯垦生活”。

  在距离石河子市区十五公里的地方,当地政府将第一代拓荒者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进行了修缮,并命名为“军垦第一连”,许多中国人记忆当中的犁耙、石磨、拖拉机和粗麻衣物在这里被当成景点陈列给观众。

  “当年为了让大家过年能吃上肉,炊事班长硬是冒着严寒外出打猎,结果肉是吃上了,可班长却倒下了。”在初夏灼热的阳光照射下,曾经担任该连连长的胡有才把这样的辛酸往事逐一讲给已过上富足生活的外地游客。

  现在,石河子市希望将这种精神通过旅游的方式传播给外界。今年五月,他们专门邀请了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聚集石河子,探讨开发“屯垦旅游”的思路。

  前来参会的中国科学院旅游规划中心教授牛亚菲认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着丰富多样、不可替代的屯垦旅游资源,“屯垦旅游”是一种新尝试,或将有利于边远地区的经济发展,带动当地民众脱离贫困。

  拥有十三亿人口的中国旅游市场潜力巨大,仅中国西部的新疆,就有将近四百家星级酒店,五百家旅行社,二00六年旅游收入达一百六十亿元人民币。


 
编辑:李淑国】
  相关专题:2007中国网络媒体新疆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